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歐布萊恩建議教全民使用AK47自衛 但共軍早就不使用

歐布萊恩建議教全民使用AK47自衛 但共軍早就不使用

2023/03/25 11:43:23文/資深記者宋秉忠

歐布萊恩建議教全民使用AK47自衛  但共軍早就不使用

美國總統川普的國安顧問歐布萊恩24日在台北的記者會表示,台灣政府應該教全民使用武器,如果有數百萬人都會使用AK47步槍,將使中共領導人重新評估入侵台灣。此言一出立刻在網路上炸鍋,有人擔心造成槍枝泛濫,有人嘲諷,幾百萬枝AK47要向誰買?難不成,還要向中共買。
由於中美台關係敏感複雜,過去美方官方,不管現任或卸任,談到台灣問題都是小心謹慎,但現在習慣變了,不但現任美國總統拜登信口開河4次公開說要「協防台灣」,美國軍方、情報首長更是多次公開預言中共武力犯台的時間。
至於美國卸任的國安首長,談到台灣問題就更加口無遮攔,完全不管是否干預台灣內政,是否會刺激到中共。
去年7月19日,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訪台時,便再次公開呼籲蔡英文,應徹底改善台灣兵役制度,包括延長役期至1年、實施男女常備役,才能強化國軍實力,保衛台灣不受中共的侵犯。
美國前防長人在台灣,竟直接建議台灣政府延長台灣人的兵役,連蔡政府都不敢接招。這次歐布萊恩先說要「摧毀台積電」,接著又要蔡政府教全台灣人使用AK47,立刻引爆網路爭論,「先教美國人自己吧,槍枝這麼氾濫」、「那麻煩先提供3000萬枝免費AK,不然就閉嘴」、「怕到時候人民拿槍推翻綠共」、「上百萬人都會用AK47,ee的社會安全網會變成社會天坑」等負面評論湧現。
而且,歐布萊恩似乎不知道,共軍早就換裝自行研發的87式、95式、03式步槍,子彈口徑跟原來使用的AK系列完全不一樣。等共軍登陸後,台灣老百姓可能搶不到AK47來反殺共軍。
前參謀本部飛彈指揮部計畫處長周宇平評論,國際衝突的相關規範原則來自《國際人道法》(International humanitarian law, IHL),即戰爭法,嚴重違反《國際人道法》即屬戰爭罪;《國際人道法》的首要目標是盡可能降低人類所受的苦難,並保護平民及不再參與軍事行動的戰鬥員,例如戰俘等;這是區別原則,但也重視比例原則,即嚴禁造成平民死傷或民用設施損害的攻擊行動,且此與預期帶來的軍事優勢相比,若這類行動所造成的損失過大,即違反之。
《國際人道法》要求衝突中各交戰方需明確區分平民、須保護者及戰鬥員,其中僅有戰鬥員能成為合法的攻擊目標,平民不得被蓄意攻擊;1977年《日內瓦公約》第一附帶議定書第48條中,要求衝突方應使其與平民有所區別(如穿著軍服),而使衝突中的戰鬥員和平民能獲得區分,且衝突中應僅以軍事目標為攻擊對象。
周宇平指出,平民與軍人本就不同,若發生作戰時,一般來說,平民一旦持槍就會被視為武裝人員,恐將不受到國際公約保護,且在使用大型攻擊性武器時(如戰機投彈),是否能有效區別軍事及平民目標而符合「區別性」原則是容易被質疑的;且一般人容易對持有武裝人員(非軍人)產生恐懼,因為可能直接面對生命威脅,但這反過來又使得記錄實際的作戰事實變得非常困難,從而導致未來追訴所謂(武裝人員)面臨種種法律問題。
周宇平指出,美國白宮前國安顧問的此番言論,無疑是將全民皆兵視為重點,但台灣在《兵役法》中早就區分徵召兵源的需求,且槍枝彈藥不可能滿足全島所需,近20萬的現役軍人即是現今保衛台灣的重要支柱,持槍抗敵保土雖然立意良好,但又何須讓其餘的2千2百萬的平民陷入兵凶戰危,顯見他悖離台灣國情與現況,落於喊話,也陷台灣於可能的戰險中,睿智者應嗤之以鼻。
周宇平也呼籲台灣國安階層「慎謀為之」,像歐布萊恩此等智庫評論也好、個人發言也罷,應就台灣角度為之,執政者切勿隨之起舞,否則或將招致國家大險,應謹慎再謹慎。

相關新聞

AeroPress, Inc. 擴大經典咖啡濾壓壺系列,推出 AeroPress Clear Colors 系列

LANZAJET 宣布獲得 MICROSOFT 氣候創新基金的投資,可支持公司持續發展

第60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國家館:集–美美與共

香港歐萊雅首屆《社區嘉年華》完滿結束 向各界宣揚及推動社區多元、平等及共融

DeFi Lens打造用於技術分析的先進生成式AI

華為雲在香港為大模型訓練和推理提供即開即用澎湃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