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海纜維修船抵達馬祖搶修 政府規劃多重配套避免斷網事件重演

海纜維修船抵達馬祖搶修 政府規劃多重配套避免斷網事件重演

記者余政哲/綜合報導

馬祖斷網事件至今已逾一個月,造成當地居民及遊客諸多不便,在迎來藍眼淚旅遊旺季前夕,終於傳來好消息,國際海纜維修船在中華電信、政府相關單位及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積極協調爭取下,24日順利抵達馬祖海域,搶修台馬3號海纜障礙點,若海象等條件順利,預計3月31日修復,完全恢復台馬通信,暫時解除馬祖斷網危機。


▲非同步衛星系統近日已於馬祖設置完成並於今天3月24日開始進行測試。(圖/民進黨連江縣黨部 提供)

根據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表示:自從馬祖2/8因為兩條海底纜線斷裂造成斷網,已經過一個多月通訊黑暗期,希望可以盡快針對馬祖斷網,解決居民及遊客網路需求的問題。李問也特別提到,有鑒於此次海底電纜斷網造成全面性的網路危機,相關單位已開始研討如何加強網路備援系統與通訊安全的韌性。

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TTC)為協助強化我國本島、離島及偏鄉於緊急情況時的應變通訊能力,已經在馬祖進行非同步衛星系統暨備援網路的先期研究,進行相關測試。據了解,包含衛星軌道確認及安裝設備,系統建置時間僅需3-7天,可依需求隨時更換位置,雖然速度不及海纜及微波,卻可做為緊急備援或戰時替代對外聯繫管道,不會因海纜和微波被中斷而無法上網對外聯繫,對於外島是十分合適的備案之一。除了非同步衛星系統外,日前,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也表示預計10月將馬祖微波容量擴增擴充到8Gbps,李問也向記者透露,未來台馬之間還會多一條海底纜線,且數位部已有將低軌衛星技術引進馬祖及外島的計劃,就是要以多重備案避免海纜斷線慘劇重演。


▲馬祖的美需要透過穩定的網路向全世界推廣。(圖/記者 余政哲 提供)

非同步衛星系統近日已於馬祖設置完成並於今天3月24日開始進行測試,洪申翰立委馬祖服務處團隊李哲宇亦前往現場會勘,他感謝數位部努力推動,很高興看到更多關於通訊韌性的討論與實際行動。本次非同步衛星系統的先期研究今天開始為期1個月,期間將針對衛星通訊網路在馬祖的訊號涵蓋、傳輸速率、延遲與穩定度等效能指標進行相關測試,做為後續政府建置衛星通訊應變網路之重要參考,未來也會進行結合5G網路的驗證,以期在人為或天然災害發生的緊急狀況時發揮通訊備援之功能,對於馬祖對台通訊又多了一層保障。

相關新聞

新華絲路:五粮液「和美全球行」走進智利

華盛証券率先開放亞洲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認購

艾德金融獲委任為首批全部六支比特幣及以太幣現貨ETF之參與證券商

世界領先的豪華綜合度假城「澳門銀河™」攜手全球最佳酒店品牌嘉佩樂酒店及度假村璀璨啓幕亞洲最受期待澳門銀河嘉佩樂酒店

信達生物將在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2024年大會公布多項臨床數據

新研究發現 GenAI 是製造商的首要技術投資,而有 94% 的製造商預期會維持或擴充人員編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