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宏都拉斯副外長抱怨跟台灣要20億美元 台灣卻已讀不回

宏都拉斯副外長抱怨跟台灣要20億美元 台灣卻已讀不回

2023/03/24 16:58:19文/資深記者宋秉忠

宏都拉斯副外長抱怨跟台灣要20億美元 台灣卻已讀不回

宏都拉斯在蔡總統即將出訪中美洲友邦前宣布,要與中共建交,目的就是藉機向台灣施壓要錢。宏都拉斯副外長24日證實,確實有向台灣要求20億美元的援助,但台灣卻沒有實質回應。
宏都拉斯副外長賈西亞(Antonio García)24日證實,曾經幾次要求台灣提供援助,其中一項是20億美元的債務援助,包括協助建造醫療中心和工業區設施,該計畫已經提出半年多,但台灣方面卻從未給出實質回應,身為新政府,必須給人民更好的答案。
而據台灣外交官員透露,宏都拉斯向台灣要求25億美元的同時,也向大陸索取金援60億美元。
除了獅子大開口之外,宏都拉斯選在蔡總統出訪中美洲友邦前宣布要跟中共建交,還派外長率訪問中國,也是藉機向台北施壓要錢。
「熟悉外交事務的綠營人士」向媒體透露說,蔡政府執政以來,雖然邦交國屢屢傳出斷交危機,但我方召回大使的情況十分罕見,通常都是「突然」被斷交,我國急忙進行善後;這次宏國選在蔡英文總統出訪前夕,拋出將與大陸建交「風向球」,是陸方的「精心操作」。
至於陸方是否會在蔡總統出訪時宣布和宏都拉斯建交,給蔡總統「難看」?23日,外交部長吳釗燮在立法院答詢時坦言,「有這種可能性。」
即便大陸可能利用宏都拉斯與台灣斷交,讓蔡總統難看,我方仍然不願主動跟宏都拉斯斷交,消息人士向媒體表示,最終考量的是宏都拉斯派外長赴陸談建交的結果,「未到最後一刻答案仍不確定」,因此我方對主動宣布斷交,仍有所保留。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政府不能只以「遺憾」和批評對岸利誘回應宏都拉斯斷交之事,而應拿出解決辦法。
江啟臣指出,過去馬英九執政期的對外政策,是以兩岸做為外交的上位政策,不管維持邦交、國際參與都相對穩健,但民進黨不接受此做法;而若再斷交,代表政府對外政策不能只靠美國,拓展國際空間不能只有「台美關係堅若磐石」。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