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外交部召回駐宏都拉斯大使 嚴防宏國在蔡總統出訪時跟中國建交

外交部召回駐宏都拉斯大使 嚴防宏國在蔡總統出訪時跟中國建交

外交部召回駐宏都拉斯大使 嚴防宏國在蔡總統出訪時跟中國建交

2023/03/23 18:16:52文/資深記者宋秉忠

外交部召回駐宏都拉斯大使 嚴防宏國在蔡總統出訪時跟中國建交

宏都拉斯遲遲沒宣布跟中共建交、跟台灣斷交,原來背後有大陰謀。台媒和外媒揭露,宏國一方面跟我國要錢,一方面又跟中共密謀,趁蔡總統出訪中南美洲友邦時,再宣布和中共建交,給蔡總統難看。
在外媒報導,宏都拉斯外長雷依納已率領國會議員等特使團,前往中國商談建交事宜後,外交部23日才表示,將召回駐宏大使,以表達我方強烈不滿。
外交部指出,我國政府自從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就任以來,即在能力範圍內積極與宏國政府洽商雙邊合作,復於卡蕬楚總統在14日推文指示外長推動與中國發展官方關係後,我方仍持續與宏方就維繫兩國邦交進行溝通,並一再提醒宏國政府輕信中國建交承諾的風險。
針對外媒指出雷依納已率領國會議員等特使團前往中國商談,可能選在總統蔡英文29日出訪時宣布與中國建交,外交部長吳釗燮則表示,狀況都有掌握。
外媒曾揭露,卡蕬楚在推文宣布,尋求與中國大陸建交的前一天,宏都拉斯曾經向台灣索取25億美元的金援。對此,雷依納則辯稱,這金額不是金援,而是協商的再融資機制。
對於雷依納的辯解,知情人士23日向中央社表示透露,台宏邦交狀況極不樂觀,外交部13日甫收到宏都拉斯外長致函索討近25億美元天價援助,不待台灣回覆,宏國總統14日就宣布擬與中國建交,足見無意真心與台灣協商,恐是藉此向中方喊價。

相關新聞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

法拉利車手塞恩斯戰勝疾病和對手,在F1澳洲站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