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南臺科技大學2023年舉辦第18屆數位訊號處理創思設計競賽

南臺科技大學2023年舉辦第18屆數位訊號處理創思設計競賽

記者黃文博/台南報導

由教育部指導、南臺科技大學電機系主辦,以培養技職校院資通訊人才為職志的第18屆數位訊號處理創思設計競賽,於南臺科技大學舉行,該屆報名參賽之學校涵蓋國內各公私立科技大學校院,競賽分軟體與嵌入式平台應用組、綠能與控制應用組、健康照護應用組、TEMI物聯網應用組、Microchip數位訊號處理器應用組、AI人工智慧數位訊號處理應用組、與國際組等7組,其中國際組為第二次舉辦,採視訊競賽邀請東南亞國家大學校院組隊參加,獲得國內外多方關注與迴響。

近年來在工業4.0、人工智慧(AI)、5G通訊與大數據運用的發展日新月異,各先進國家無不積極展開為因應這些數位產業的快速發展而努力開發各項前瞻數位訊號處理(DSP)關鍵技術,針對國內產業界對科技人才需求的調查也顯示資通訊人才仍存在供不應求現象,此競賽目的在配合技職體系教育兼顧理論與實務技術之目標,以培育手腦並用之高科技人才,提升技職體系學生的創思、設計、實作、測試與整合能力,透過此競賽也預期將可提升技職體系學生之實作能力、專業競爭力與國際知名度。

此屆初賽學校國內有17所大專校院共155隊、655名師生報名參加。進入複賽則有130隊、554名師生;國際組視訊賽則有5國32隊參加複賽,報名參賽學校涵蓋國內各公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及來自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印尼等五國之國外參賽隊伍,競爭相當激烈,由於此競賽切合業界需要,獲得包括Microchip台灣分公司、台灣嵌入式暨單晶片系統發展協會、建佳科技有限公司、群創光電股份有限公司等贊助分組競賽獎金。

決賽在南臺科技大學E棟圖資大樓與三連堂舉行,國內各組得獎隊伍,第一名給予學生獎金肆萬元,第二名給予獎金貳萬元,第三名給予獎金壹萬元,前三名均給予獎牌與獎狀,並錄取佳作若干名頒發獎狀,最後將選出1隊參加國際賽,大會將補助2位參賽人員(學生或老師)出國機票六萬元及生活費四萬元。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吳誠文表示,由教育部指導、南臺科技大學舉辦的數位訊號處理創思設計競賽今年已舉辦18屆,評審委員皆來自國立大學相關領域知名教授與業界精英,且參賽隊伍能持續維持130隊以上規模是相當不容易的事。去年開始的國際組競賽參賽隊伍已成長到5個國家共32隊參賽,非常難得,因國際組競賽須全程英文展演,對於國內大專院校學生而言不僅能有和國際隊伍切磋彼此投入的創新技術研究成果,也能增進學生餐與國際活動能力,希望明年能有更多國內大專校院學生參與比賽。

相關新聞

Nobu 與 SODIC 宣佈進一步共建東開羅酒店和餐廳

Taboola 推出 Taboola Select 賦能大型廣告主於全球最受信賴的媒體精選版位投放效果廣告

Cherrypicks聯手AWS DevAx引領香港企業雲端技術革新

新華絲路:五粮液「和美全球行」走進智利

華盛証券率先開放亞洲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認購

艾德金融獲委任為首批全部六支比特幣及以太幣現貨ETF之參與證券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