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內幕/羅致政拒入閣老蘇救張宏陸 賴清德協調何博文轉戰淡水

內幕/羅致政拒入閣老蘇救張宏陸 賴清德協調何博文轉戰淡水

(記者陳志仁/特稿)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何博文去年放棄議員的連任,意在問鼎立委,加上子弟兵黃淑君順利當選新北市議員,也讓板橋東、西區立委羅致政與張宏陸戒慎恐懼;經派系的折衝後,何博文將轉戰新北第1選區(石門、三芝、淡水、八里、林口、泰山區)的立委,力求席次極大化。

圖/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何博文去年放棄議員的連任,意在問鼎立委。(圖/何博文臉書)

圖/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何博文去年放棄議員的連任,並勤跑基層,意在問鼎立委。(圖/何博文臉書)

地方人士表示,記者出身的何博文問政犀利、戰鬥力強、勤跑基層,且在板橋區的基層實力雄厚,去年破釜沉舟放棄議員的連任劍指立委,因此無論投入板橋東或西區的立委初選,都會造成現任立委的極大壓力;尤其何博文2020年曾登記參選新北第6選區(板橋西區)的立委,當時民調領先蘇系的現任立委張宏陸,經時任行政院長的蘇貞昌透過總統蔡英文的協調,何博文才退讓。

地方人士觀察,何博文此次來勢洶洶,也不急於攤牌公布選區;而原本卸下閣揆後的蘇貞昌有意挑戰2024大位,不過發現賴情德的聲勢看漲,為了力保蘇系在新北的3席立委能順利連任,尤其是張宏陸這一席,因此特在蘇系立委吳秉叡的「秉友會」新春團拜餐會上,公開力挺身兼民進黨主席的副總統賴清德角逐2024的總統,「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秉友會新春團拜!蘇貞昌挺賴清德拼總統、盼民進黨國會過半

地方人士認為,為了避免再度上演2020蘇貞昌強壓尋求總統連任的蔡英文,逼何博文退出立委選戰的戲碼,加上英系的羅致政去年也表達有意入閣的雄心,並屬意交棒給英系的新北市議員黃俊哲,地方早就傳得沸沸揚揚,因此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出手釋出外交部政次或不分區立委的席次;豈料,黃俊哲身陷賄選官司無法接棒,羅致政不願將打下來的江山讓給湧言會何博文,斷然拒絕府院高層的布局。

政壇人士透露,羅致政之所以沒有點頭同意,除無法順利的交棒外,也因為民進黨在2022九合一的地方選舉慘敗,英系成為其他派系的眾失之的,因此與其把命運擺在別人的手中,還不如靠自己拚連任,且羅致政目前的支持度也不差;張宏陸則直言,目前他的民調領先何博文,沒有理由不拚連任,不怕有人在該區跟他來初選、挑戰,也不清楚派系之間是否協調。

政壇人士說,眼見板橋東、西區的立委協調陷入僵局,加上淡水呂家、鄭家長期的政治恩怨,無論是前立委呂孫綾或新北市議員鄭宇恩出征都難以團結,所以蘇系拋出何博文轉戰新北第1選區立委的建議,「棄呂保張」;因此,黨主席賴清德親自出面整合下,由蘇貞昌勸說國策顧問呂子昌、呂孫綾不選,英系則負責協調鄭振豐、鄭宇恩支持何博文,湧言會唯一的條件則是該區不能有初選。

政壇人士分析,何博文的政治起點就是2012年投入新北第1選區的立委選戰,即便後來轉戰板橋區參選議員且成功的連任,但每年仍固定與淡水的樁腳保持互動,且與大本營在淡水區的新北市議會無黨團結聯盟總召蔡錦賢有私交;尤其選舉是講求「勢」,雖議員的相挺有加分,不過一旦民進黨的總統提名人賴清德形勢大好時,何博文就有很大的機會勝出。

政壇人士指出,為讓賴清德順利贏得總統大選、民進黨的國會席次過半,羅致政、張宏陸誰都不願破這個局,畢竟戰將級的何博文改角逐新北第1選區的立委,對大家都有利且有機會替民進黨再添席次;而黨中央則要求何博文22日的上午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挺博文、進國會—何博文前進國會參選的記者會,且屆時有多位不分派系的立委將出席,以展現民進黨團結勝選的氛圍。

【更多報導】

帶著余天的鼓勵登記初選 李坤城:不連任決定符合誠信條款

彭佳芸表態投入立委初選 李坤城:他當選後議員不會少一席

相關新聞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

商務部等發佈《汽車以舊換新補貼實施細則》 汽車之家成為重點合作企業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