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美福大火6百萬免罰!議員牛煦庭批鄭文燦為廠商開脫

美福大火6百萬免罰!議員牛煦庭批鄭文燦為廠商開脫

位於桃園市蘆竹區的美福倉儲去(111)年3月發生大火,雖無人傷亡,但數千噸肉品悶燒10幾天,散發出的惡臭,嚴重影響附近居民生活品質長達一個多月。當時市府環保局對美福公司開罰600萬,經業者申請訴願後,罰單都被撤銷,市議員牛煦庭質疑前市長鄭文燦裁處不當、舉證無方,害受災戶求助無門,昨(20)日自救會已提出民事訴訟,希望能討回公道。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辦公室回應,當時市府已用盡各種行政手段希望重罰廠商,呼籲外界不要抹黑。牛煦庭今(21)日則反擊,鄭文燦意圖為廠商開脫,令人遺憾。

 

牛煦庭質疑鄭文燦意圖為廠商開脫,令人遺憾。示意圖:翻攝自臉書

針對外界質疑裁處不當,鄭文燦辦公室回應,美福大火發生後,市府要求美福公司比照泰豐輪胎大火賠償標準之2倍,共賠償1000萬元給附近居民,蘆竹、龜山兩區公所也在火災後,依影響程度發放賠償金。環保局也依照「空氣汙染防制法」及「廢棄物清理法」,對美福公司分別開罰500萬元及100萬元罰鍰。惟業者不服裁罰,向環保署訴願會提出訴願,最終被撤銷原處分,市府當時並未因此結案,仍持續補正相關資料,希望能從重裁處。鄭文燦在市長任內,已用盡各種行政手段,採嚴格標準裁罰美福公司,並非外界所指「一切都是假」,呼籲有心人士不要再抹黑。

 

牛煦庭則認為,所謂1000萬「賠償」其實是「睦鄰金」,最後是換成垃圾袋等,當初還被市民痛批毫無誠意。況美福公司至今並未針對公害和鄉親公開道歉,1000萬顯非基於承認損害的賠償,而是意圖息事寧人的遮羞費,鄭文燦硬要曲解,意圖為廠商開脫,令人遺憾。此外,鄭文燦口中用盡行政手段的裁罰,也不過只是鄭文燦市府行政能力低落的遮羞布。「試問,按照法規標準,環保局是否知道當初裁罰有可能遭訴願撤銷?遭到撤銷,是當初裁罰法規就有漏洞可鑽?還是在採證方面不夠積極?」

 

牛煦庭質疑,目前身為行政院副院長的鄭文燦,「是否針對環保署訴願撤銷的決定提出看法?這符合人民對政府維護環境品質的期待嗎?」如果有新的說法和做法,他相信現任市長張善政也絕對會站在人民這邊,為受害鄉親討回公平正義。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AeroPress, Inc. 擴大經典咖啡濾壓壺系列,推出 AeroPress Clear Colors 系列

LANZAJET 宣布獲得 MICROSOFT 氣候創新基金的投資,可支持公司持續發展

第60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國家館:集–美美與共

香港歐萊雅首屆《社區嘉年華》完滿結束 向各界宣揚及推動社區多元、平等及共融

DeFi Lens打造用於技術分析的先進生成式AI

華為雲在香港為大模型訓練和推理提供即開即用澎湃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