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最新民調顯示 77%民眾樂見兩岸恢復交流、降低緊張

最新民調顯示 77%民眾樂見兩岸恢復交流、降低緊張

2023/03/21 13:07:49文/資深記者宋秉忠

最新民調顯示  77%民眾樂見兩岸恢復交流、降低緊張

前總統馬英九即將前往大陸祭祖及參訪,行政院長陳建仁21日要他「深思熟慮」,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要他「不要成為統戰的工具」;同一天公布的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卻顯示,20歲以上台灣人中,七成七基本上樂見「恢復兩岸交流,降低緊張關係」 。
馬英九訪陸的消息公布後,持續到國內外的關注。陳建仁21日在立院答詢,針對對岸以「馬先生」稱呼馬英九一事表示,卸任元首要到一個不會給予他足夠尊重的國家,需要深思熟慮。邱太三則指出,今年是中共對台統戰年,也是一國兩制開始及協商的元年,提醒馬英九要小心,不要被利用成為統戰的工具。
對於綠營圍攻馬英九訪陸,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反問,2012年行政院長謝長廷卸任後,前往大陸進行五天訪問,也是到福建漳州東山島謝氏宗祠祭祖,當時媒體一陣吹捧,說謝長廷訪中是「飲水思源」、「慎終追遠」,為何如今輪到馬英九要去,就變成「賣台統戰」?
國際媒體也重視馬英九訪陸,CNN指出,馬英九的「歷史性之行」時值台美加緊抗中之際,這讓馬英九這次表面上看似是一次私人的出行,充滿歷史性的象徵意義。
至於台灣民眾是如何看待目前的兩岸關係?台灣民意基金會21日公布的民調顯示,對於「是否樂見兩岸恢復交流,降低緊張關係」的問題,32.8%受訪者非常樂見,43.8%還算樂見,10.6%不太樂見,4%一點也不樂見;換句話說,20歲以上台灣人中,七成七基本上樂見「恢復兩岸交流,降低緊張關係」,一成五不樂見。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上述發現傳達了一個強烈且清楚的訊息,那就是,絕大多數台灣人期待兩岸降低緊張關係,恢復正常交流;這是一種很素樸、自然、沒有心機的想望。
游盈隆表示,關心兩岸的人們不難發覺兩岸關係近期確實有解凍的跡象,而且,這次兩岸關係解凍的驅動力主要來自中共當局,原因當然是想影響2024總統大選。
游盈隆指出,2024台灣總統大選,中國因素肯定存在、肯定發生,只是表現的方式不同,尤其是這一次;中共最重要的企圖是如何做到不讓民進黨借力使力,有效刺激台灣選民反共抗中,繼續贏得政權;因此,開春,中共就將一貫強硬的高姿態收起來,將一貫惹人厭的嘴臉收起來,中共這次顯然是有備而來。
游盈隆指出,從這個角度看,馬英九4月清明赴中祭祖得以成行,也將是2024總統大選戲碼中一個有趣的兩岸橋段。

相關新聞

華為雲昇騰AI雲服務助力香港打造國際科創中心

北市府StartUP@Taipei再次徵集科技團進軍泰國

Zetrix/MYEG與香港MaiCapital簽署諒解備忘錄 合作發行虛擬資產基金

AeroPress, Inc. 擴大經典咖啡濾壓壺系列,推出 AeroPress Clear Colors 系列

LANZAJET 宣布獲得 MICROSOFT 氣候創新基金的投資,可支持公司持續發展

第60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國家館:集–美美與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