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花蓮縣木雕職人藝術展「原」味十足 3/20-4/20遠百竹北店吸睛展出

花蓮縣木雕職人藝術展「原」味十足 3/20-4/20遠百竹北店吸睛展出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花蓮縣木雕職人藝術展今(20)日上午11時在新竹縣遠東百貨竹北店8樓多元展場舉辦開幕記者會,縣長徐榛蔚特地為聯展中主展工藝師卡兆‧馬耀 Kacaw Mayaw(胡銀祿)跨刀助陣,向新竹鄉親推廣花蓮藝術文化之美。▲花蓮縣木雕職人藝術展移師新竹,獲得花蓮縣與新竹縣高度重視。(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胡銀祿曾榮獲2012年第三屆全國原住民族工藝薪傳獎等多項殊榮,也是花蓮縣原藝百工工藝家之一,徐榛蔚指出,胡大師在57歲退休後首度執起雕刻刀,在豐富人生的淬煉中,開啟一生新篇章,此次策展的每一件傑作都值得細細品味,用心感受來自花蓮最純淨的文化底蘊。而竹北是全國年收入最高、最年輕的城市,希望讓花蓮的木雕、原民文化以及各項藝文活動,未來能在這裡發光發熱。

▲花蓮縣長徐榛蔚(右)與新竹縣長楊文科(左)互贈伴手禮。(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76歲的胡銀祿是花蓮縣壽豐鄉平和部落的阿美族人,民國92年開始帶著3把刀從事木雕創作,在20多年的木雕創作生涯中,多件作品獲獎肯定,此次展出作品將原住民族與土地、萬物密不可分的關係,下了最美麗的註腳。

▲花蓮縣木雕職人藝術展的木雕作品,件件奪目。(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縣府原住民行政處表示,縣府推動原住民族傳統木雕工藝發展,不遺餘力,胡銀祿 歷年來與縣府合辦原住民木雕競賽、人才培訓、原住民木雕課程、原民雕刻聯等,不一而足,除了傳承原民木雕技藝外,更凝聚了原民木雕藝術工作者的群體共識,培養年輕木雕藝術工作者,達到永續傳承原民木雕文化的目的,令人感佩。

▲花蓮縣原住民木雕家卡兆.馬耀的作品,吸睛之至。(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縣府原民處部落經濟科長鄧凱倫說,縣府多年來積極推廣原住民族文化和藝術,為讓更多人能夠了解和欣賞原住民族精湛的木雕工藝,首站於新竹縣提供了作品伸展平台;另,此次展覽也邀請皮雕工藝師潘秀嫈(噶瑪蘭族)展示皮雕作品,期望藉由展覽,讓民眾深度認識傑出的花蓮原民工藝家。

「卡兆.馬耀木雕展」開幕記者會現場嘉賓雲集,包括立法委員鄭天財、花蓮縣政府參議陳建村,新竹縣長楊文科、原住民族行政處長雲天寶、文化局長李安妤、教育局長楊郡慈,花蓮縣議員林正福、新竹縣議員林秉君、壽豐鄉長曾淑懿、前鄉長劉耀宗、華南銀行六家分行經理林幼雪、遠東百貨營運長林彰豐、遠百竹北店長徐為興等多人,都到場一睹原民藝文創作之美。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