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燕巢家園牙科診療中心 把關身障者口腔健康

燕巢家園牙科診療中心 把關身障者口腔健康

記者陳立驌/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無障礙之家附設燕巢家園建置牙科診療中心,由高雄市牙醫師公會協助讓「牙醫到我家」來為這群身心障礙者口腔健康把關。身心障礙者因認知能力及障礙因素影響牙齒的照護能力,蛀牙率都較一般人嚴重,恐懼看牙醫及滿口爛牙的情形比比皆是,一般牙科診所難以提供特殊醫療照護,鑒於口腔健康影響身體健康,考量身心障礙者口腔醫療特殊需求,燕巢家園牙科診療中心配備完善牙科診療專業設備、器材及消毒設備等,陳設以溫馨的暖色系搭配寬敞的空間設計,讓服務對象宛如進入日常活動教室,大大降低服務對象對看診的恐懼,在經過身障特殊對象牙醫教育訓練且經驗豐富的牙醫師以最適合身障的方式治療後,看牙不再是難關了。

服務對象小浚自小就怕看牙,必須在媽媽的陪伴才能勉強進入牙科診間,但自從媽媽過世後,小浚每次要看牙都難倒了老爸爸,在家園熟悉的空間,小浚在工作人員陪同下走進牙科診療中心,過程雖有遲疑、稍有抗拒,但最後能配合牙醫的指令躺上診療椅,對於小浚而言是極大的進步。

服務對象小琪缺乏母親的關愛再加上父親欠缺照顧技巧,致使小琪入家時骨瘦如材,在家園照拂下小琪已回復應有的體型,小琪的好胃口讓口腔照護更顯重要,除協助口腔清潔外更需要牙科專業的照顧,牙科診療中心的設立讓身障家民口腔問題得到實質的照護,家屬們也著實鬆了一口氣,大家都對於家園設立牙科診療中心都給予正面肯定。

▲高雄市牙醫師公會協助讓「牙醫到我家」來為這群身心障礙者口腔健康把關。(圖/高雄市社會局提供)

無障礙之家黃慧琦主任表示,社會局有感於身心障礙者口腔照護之重要性,在規劃燕巢家園時就已預留牙科診療中心空間,感謝財團法人慶寶勤勞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及高雄市Abc獅子會經費挹注,在中央健康保險署高屏業務組、社團法人高雄市牙醫師公會及Abc牙醫聯盟共同協助下,牙科診療中心已開始提供燕巢家園服務對象口腔診療服務,初期以燕巢家園家民為主要服務對象,未來希望擴大提供服務領域至社區身心障礙服務對象,期盼能讓更多身心障礙者受惠。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