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强化緊急救護技能 東部「曙光救護盃」競賽首登場

强化緊急救護技能 東部「曙光救護盃」競賽首登場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為强化緊急救護機制與搶救技能,第一屆東部(宜、花、東)緊急救護~「曙光救護盃」競賽,17日在羅東聖母醫院舉行,從初賽到決賽,最後評選出前三名團隊,依序為:曙光獎(第一)花蓮縣消防局、星光獎(第二)宜蘭縣消防局、火光獎(第三)臺東縣消防局,由宜蘭縣長林姿妙分別頒發獎牌及1萬元、6千元、3千元的獎金。

羅東聖母醫院指出,近年來世界各地災難頻傳,像土耳其地震、希臘列車對撞等,都需要救護人員的勇敢與堅持,為瀕臨危險的生命找到存活的曙光。幾年前在宜蘭及花蓮地區也曾發生幾起大量傷患事故,包括普悠瑪火車出軌、蘇花公路遊覽車翻覆、南方澳大橋坍塌、太魯閣號擦撞貨車出軌等,多虧有緊急救護技術員(EMT),在現場處理大量傷患的分類、即時救護與後送,才能讓許多生命獲救。


▲分獲前三名的花蓮縣消防局(上)、宜蘭縣消防局(左下)、臺東縣消防局(右下)由宜蘭縣長林姿妙頒發獎牌及獎金。(圖∕宜蘭縣消防局提供)

為提升EMT的救護技術與能力,宜蘭縣消防局去年12月在羅東聖母醫院急診室主任尤義中的指導下,首次組隊參加「全國呼吸道插管暨心肺復甦術競賽」,在50支來自各縣市隊伍中榮獲佳作的好成績。今天又舉辦第一屆東部緊急救護~「曙光救護盃」競賽,期盼藉此相互學習與交流,提升到院前緊急救護的實力,造福更多生命。

聖母醫院表示,為管控活動品質,這次比賽有報名限制,所以許多想一展身手切磋技術的隊伍未能參賽。比賽由擔任評審、來自四家醫院的急診室醫師設計情境考題,現場布置及扮演的傷患也都相當逼真,參賽隊伍要在一定時間內完成救護工作,評審還會臨時下狀況,考驗緊急救護人員的臨場應變及分工合作能力,觀賽區的其他醫療救護相關人員亦藉此觀摩學習,並全程關注比賽情形。

主導策劃賽事的尤義中說,這次競賽不是目的,提升緊急救護的技術才是最終的盼望,希望這是一個好的開始,為提升東部地區更優質緊急救護技術,形成一股「正向推動力」。

相關新聞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勇奪23獎項

濰柴動力發佈全球首款本體熱效率53.09%柴油機

國軒高科2023年營業利潤增長391%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