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邪教多重控制信徒,威嚇恐嚇加外力

邪教多重控制信徒,威嚇恐嚇加外力

邪教多重控制信徒,威嚇恐嚇加外力

近期熱映的紀錄片《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揭發韓國四個宗教秘辛,內容令人譁然。專家指出,像韓國這類邪教,吸引信眾堅定不移的信仰,是以「多重控制」讓人難以脫離。包括利誘、威脅、恐嚇、咀咒,甚至是外力方式控制都有,台灣也可能存在著,只是未被爆出。

紀錄片《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引起全球熱議,大家驚呼,這種人怎麼會有人相信,簡直太扯了,紀錄片中,攝理教教主鄭明析宣稱自己是「彌賽亞」,雖因性侵罪入獄服刑,但身在獄中的他依舊獲得信眾的支持,並持續寄女信徒裸照供其「欣賞」,甚至在紀錄片全球熱映的此時此刻,仍有許多韓國信眾為鄭明析辯護,深信他是蒙冤受迫害的「救世主」。

澳洲心理學者Coates於2012年曾針對前邪教(Cult)參與成員進行研究,從這些前邪教成員的經驗中歸納出邪教團體通常會有的兩個特點,第一點是給予成員直接獎勵(精神或物質上),另一點就是逐步增強成員對團體的依賴程度並鞏固信仰。

邪教常見的控制手法有,控制情感及心理:常會刻意「逼信徒達到自我的盡頭」,透過嚴酷的儀式和紀律、懲罰、剝奪與羞辱等方式來「打破並重塑」信徒。

再利用愛、希望、幸福等正向情感來吸引信徒投身,強調教主如何愛著信徒並願意犧牲奉獻等,同時利用「末世」恐懼來控制信徒,例如製造危機和災難的假象,讓信徒感到必須依靠該宗教才能生存和得救。

另外,控制行為,並要求信徒遵守教義,控制信徒的人身自由,在日常生活中的食衣住行、交友擇偶等各方面均加以限制,例如要求奉獻財務、異性不得隨意往來、接受組織所安排的婚配等,組織也可能透過安排長時間的課程、睡眠剝奪、體力勞動或是飢餓等方式,讓信徒生理感到痛苦不適,進而弱化其心志與反應。

而最嚴重是控制思想:組織通常會利用權威來抑制信徒的批判性思考與懷疑反思,要求信徒「只要純粹相信,不需要邏輯思考」;他們也總是會把領袖塑造成神聖的、具有超自然能力的人物,讓信徒對其產生敬畏和崇拜,例如攝理教教主鄭明析宣稱自己治癒了罹癌婦人或可以預言未來。
另外還包括嚴加過濾與管控信徒的知識和資訊,例如只能閱讀該教經書、要求信徒不要看電視或上網、避免與外界接觸等,以此控制信徒的思想、失去自主判斷能力。

控制人際關係:例如要求信徒斷絕與家人的互動聯絡,藉此孤立信徒;製造從眾壓力,並且利用認同感和榮譽感來控制信徒,讓信徒感到自己屬於一個特殊的群體,例如鄭明析召見、公開稱讚特定教徒等,讓他們感覺受到教主提拔或青睞。

在種種控制歷程中,心理學中的「認知失調理論」尤其適用於解釋許多光怪陸離的情況。認知失調理論認為,當一個人的思想、信仰、態度或行為不一致時,信徒初期可能會覺得這類訊息違反常識,但集體壓力使他們開始放棄自己的思考和判斷力,並嘗試認同領袖與組織,認知失調也在此時發生。

另外,社交隔離和排擠:當信徒想要離教時,可能會遭受其他信徒的排擠和疏遠,甚至可能被視為背叛者,施加社交隔離和排擠的壓力,讓信徒感到自己無法脫離而勉強保持社交關係。

恐懼和威脅:組織可能會利用恐懼和威脅來阻止信徒脫離,例如威脅信徒的人身安全或名譽,也可能以「墮落」、「被鬼附身」等汙名指控企圖離教者,讓他們感到唯有依靠教主/組織才能得救。

專家表示,一旦誤入邪教,要脫身絕非易事,信與不信之間,其實不如我們想像的那般簡單,就像是物質成癮者,很難單憑一己之力就能完全擺脫。如果你擔心親友可能正受到邪教的不當控制,請記住,家庭與人際支持是脫離組織的關鍵力量。入教者需要的不是批評,而是理解,他一定在該組織中獲得了某些生命中匱乏的事物。如果懷疑他可能進一步受到身心傷害,請耐心的關心與陪伴他,才有機會協助他順利脫離該組織。
 

相關新聞

ITC Infotech 收購專業雲端服務公司 Blazeclan Technologies Private Limited,增強其多元雲端功能並加速客戶數碼轉型旅程

Milliken & Company 發布 2023 年可持續發展報告

Yakima Chief Hops 推出具流動性的漩沉萃取物 DynaBoost™ 以提升啤酒香氣

Cognivia 獲得 1,550 萬歐元的策略性資金,以使用 AI-ML 解決方案促進藥物開發

The Channel Company 宣佈新收益總監 Wayne Silverman 上任

第135屆廣交會重磅展示硬核機械,為工程建設注入新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