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防台股大量抽單影響判斷!盤前暫緩開盤措施 下週一上路

防台股大量抽單影響判斷!盤前暫緩開盤措施 下週一上路

防台股大量抽單影響判斷!盤前暫緩開盤措施 下週一上路

防台股大量抽單影響判斷!盤前暫緩開盤措施 下週一上路

2023/03/17 13:34:45文/資深記者李錦奇

為了避免台股開盤前,出現大量委託後撤銷委託,影響投資人對市場行情判斷,盤前暫緩開盤措施,即將於下週一(20日)上路。

為了提供投資人更即時交易資訊,台股目前會於開盤前30分鐘(上午8時30分至9時)接受委託期間,揭露模擬成交價格、成交張數及最佳5檔申報買賣價格、申報買賣張數等資訊。

不過,這項貼心服務卻遭有心人利用,故意在開盤前大量掛出委買單或委賣單,營造個股買單熱絡或是賣壓沉重的假象,等到開盤前又突然抽單,取消或變更委託單,影響投資人對行情的判斷。

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出現,證交所與櫃買中心將自3月20日(下週一)起,祭出暫緩開盤措施,也就是開盤前1分鐘,如果取消及變更買賣申報數量達開巿前買賣申報數量的百分之30以上之有價證券,納入暫緩開盤措施,以提升資訊透明度及強化投資人之風險控管,避免影響投資人對市場行情判斷。

櫃買中心表示,暫緩開盤時間2分鐘,但當日開始交易基準價低於1元的有價證券、認購(售)權證及分離後認股權憑證,不適用前述暫緩開盤措施。暫緩開盤2分鐘內,投資人仍可以新增、取消或修改委託,櫃買中心並持續揭露模擬成交價格、成交張數及未成交最佳5檔申報買賣價格、申報買賣張數等資訊提供投資人參考。

相關新聞

新華絲路:五粮液「和美全球行」走進智利

華盛証券率先開放亞洲首批虛擬資產現貨ETF認購

艾德金融獲委任為首批全部六支比特幣及以太幣現貨ETF之參與證券商

世界領先的豪華綜合度假城「澳門銀河™」攜手全球最佳酒店品牌嘉佩樂酒店及度假村璀璨啓幕亞洲最受期待澳門銀河嘉佩樂酒店

信達生物將在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2024年大會公布多項臨床數據

新研究發現 GenAI 是製造商的首要技術投資,而有 94% 的製造商預期會維持或擴充人員編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