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將沼液沼渣還肥於田 環保署與農委會共同推動畜牧糞尿資源利用

將沼液沼渣還肥於田 環保署與農委會共同推動畜牧糞尿資源利用

記者陳欣欣/台北報導

環保署111年以試辦契作方式邀請農民使用沼液沼渣施灌紅豆作物,成效良好,112年還要再擴大推廣到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等6個畜牧場較多的縣市。

水保處處長顏旭明說明,今年祭出收益10%的推廣獎勵,鼓勵農民參與示範澆灌。各地環保局與農業處備有各種作物的種植手冊,並可提供輔導,更會協助媒合農地與畜牧業者,供應沼液沼渣的運送費用則由中央提供補助。顏旭明表示,今年將著重加強推廣運用二期稻作,從先前試驗成果來看,水稻使用沼液沼渣不僅得到病蟲害少、稻穀飽滿、稻體強壯等益處,過往較受質疑的重金屬含量問題,也在持續進行土壤監測中獲得把關。

▲配合施灌的屏東縣新園鄉紅豆。(圖/環保署提供)

此舉不僅減少畜牧廢水排入水體以改善河川水質,減少農藥和化肥使用的作物也更顧及消費者食安,對農民而言,更有減少化肥使用、產量增加、與得到獎勵等好處。若參與示範澆灌計畫的農民,不僅作物產量平均增量3成左右,再加上環保署給予收益10%的獎勵,等於收入約可增加4成。

畜牧糞尿水處理朝向淨零碳排與資源循環,已經是必要的趨勢及方向,顏旭明說明,水污法已修法設定畜牧廢水再利用的目標,2023年2000頭以上大場的5%再利用率目前已全數達標,下一波考驗是20至1999頭的中小場在2025年達成再利用率5%、2000頭以上大場在2027年達成再利用率10%,則有賴畜牧業者與農政及環保單位共同攜手合作加入落實資源化,提升水體品質。

相關新聞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勇奪23獎項

濰柴動力發佈全球首款本體熱效率53.09%柴油機

國軒高科2023年營業利潤增長391%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