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電價審議會明天開會!立委要求民生用電凍漲 否則將「封殺500億補貼款」!

電價審議會明天開會!立委要求民生用電凍漲 否則將「封殺500億補貼款」!

2023/03/16 21:13:57文/資深記者李錦奇

電價費率審議會將於明天下午召開,攸關國人關心的電價漲不漲?漲多少?朝野立委也關切此事,今天在立院經濟委員會輪番質詢,多數立委都反對調漲民生用電,甚至嗆聲「如果調漲民生用電,不會讓疫後特別預算500億元補貼台電電價規劃過關」。

國民黨立委楊瓊櫻表示,大家很害怕,通膨的原因導致電價上漲,「民生用電不要漲,通膨很嚴重,是不是不要漲電價,讓我們度過難關,拜託凍漲」。

民進黨立委陳明文也指出,民生用電只佔不到20%,他呼籲民生用電800度以下不要調漲。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支持應該把民生用電排除在漲價範圍,民眾感受度非常深,2022年國際燃料暴漲,導致台電虧損超過3千億元,法國虧損4千億元,韓國虧損7千億元,這是全球趨勢,政府討論電價時應該區分,什麼影響物價最少?影響民生最少?民生用電,不會有人無謂的浪費電力,建議民生用電不應該調漲。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表示,現在雞蛋上漲,民生消費品也漲,如果連水電也上漲,一定通貨膨脹,物價上漲,經濟部不是拚經濟,而是打壓經濟,帶頭讓老百姓感受到荷包縮水。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表示,去年,住宅用電1000度以下、小商家,以及小工廠等低壓用電、食品百貨等6類產業,還有高中以下學校,都不調整電價,這次希望可以維持一樣的標準,不要調漲電價。

▲圖說: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要求這次維持跟去年一樣的標準,不要調漲高中以下學校等民生電價。(圖/記者李錦奇攝)

國民黨立委翁重鈞表示,電價高漲,不是單單俄烏戰爭或燃料成本的問題,現在疫後特別預算,還要提撥5百億元給台電,還要全民負擔,調漲民生電價,他絕對反對到底。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表示,如果要調漲民生電價,民眾黨一定也會反對,不讓疫後特別預算5百億元發下去給台電。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則認為,台電去年虧損2675億元,今年預算預估虧損2785億元,合計虧損5400億元,雖然有疫後特別預算提撥500億元補貼台電電價,但只佔虧損不到10分之1,台電如何營運,才能避免倒閉?她認為應該推動電價微幅調漲,讓人民稍微有感,不然談節電可能是空口說白話。

面對立委們的意見建議,經濟部長王美花在立院經委會備詢、媒體訪問時,一直沒有鬆口,頻頻表示會從台電穩健經營、照顧民生、穩定物價等幾個大方向,來綜合考慮,台電會準備幾個方案,到電價審議會討論。

▼圖說:經濟部長王美花對於電價沒有鬆口,但明確表態,水費沒有調整計畫。(圖/記者李錦奇攝影)

王美花指出,去年國際燃料大幅上漲,給各國帶來非常大壓力,很多國家完全反映在電價,造成高通膨,再回頭來補貼弱勢民眾,我國密切關注各國態樣,一直考慮台電經營,以及弱勢民生與節電效果。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很多國家透過電價引導用電行為改變,或用電型態改變,可是我們的輿論只看到成本增加,其實電價調整還要看到用電行為有沒有改變,台電要做更精準報告。

除了電價,立委們也關切水價是否調漲?有沒有水電雙漲?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倒是很明確表示:「水價調整,目前沒有規劃!」。

在立委們的強力要求下,明天的電價審議會,勢必也感受到極大壓力,外界預測,可能還是會調漲一成左右,但會盡量不影響民生用電,讓多數家庭不受影響,並兼顧台電的財務,能夠穩健經營。
 

相關新聞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

商務部等發佈《汽車以舊換新補貼實施細則》 汽車之家成為重點合作企業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