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張忠謀去年10月即向美媒透露 如果台海發生戰爭 台積電會被摧毀

張忠謀去年10月即向美媒透露 如果台海發生戰爭 台積電會被摧毀

2023/03/16 17:49:52文/資深記者宋秉忠

張忠謀去年10月即向美媒透露 如果台海發生戰爭 台積電會被摧毀

美國總統川普的國安顧問歐布萊恩日前突發警語稱,若中國攻打台灣,美國將摧毀台灣的半導體設施,以免被中國接收,美國也不會讓台積電落入中國之手。事實上,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可能早就知道這種情況了。
美國CBS電視台《60分鐘》(60 Minutes)去年10月10日播出中國持續威脅入侵台灣的專題,張忠謀在節目中受訪指出,「我認為他們會節制不攻打台灣」,但如果發生戰爭,「台積電會被摧毀,所有一切都難逃被毀。」
主持人問,台灣人為何認為晶片能保護台灣免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攻擊,張忠謀回答,「可能是我們公司供應很多晶片給世界,或許有人會克制、不動武,如果首要目標是經濟福祉,我認為他們會節制不攻打台灣。」
主持人又追問,假若中國真的攻台,並且把台積電國營化,該怎麼辦?對此,張忠謀表示,「如果發生戰爭,台積電會被摧毀,所有一切都難逃被毀。」
政治名嘴黃揚明15日在「國民大會」節目中評論歐布萊恩「毀滅台積電計畫」時指出,這事已經跟疑美論無關,是美國的前官員在這件事情上講出真心話,而且歐布萊恩是拿二戰時,英國首相邱吉爾為了不讓法國艦隊被納粹占為己有,所以去擊毀法國船艦的事來比喻;黃揚明質疑,這種做法是否真的對台灣最好,感覺台灣只是大國競爭下的棋子,任人擺布。
黃揚明接著表示,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去年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就曾說過「如果發生戰爭,台積電會被摧毀,所有一切都難逃被毀」,讓他認為,「原來張忠謀先生他其實都知道!」
黃揚明指出,如果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那在美國提出這項論述時,我們就應該擺出「憑什麼讓美國來摧毀台積電」的姿態,並去質疑這是否能視為美國對中華民國的戰爭行為,而且就算中共攻台,「主角是我們!你可不可以先聽聽我們的意見?」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