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藝術家進駐頭城農場 漂木畫家楊樹森牛車上揮毫創作

藝術家進駐頭城農場 漂木畫家楊樹森牛車上揮毫創作

記者周俊雄∕宜蘭報導

知名漂木畫家楊樹森,認同並支持宜蘭縣頭城農場永續環境教育的精神與理念,特別到農場進行藝術創作,尤其特別的是,他選擇在牛車上即興揮毫創作,格外引人好奇爭賞。

攝影家鐘永和、呂良遠與漂木畫家楊樹森,3月14、15日到訪頭城農場,進行攝影及藝術創作;楊樹森在牛車上完成的木版椅子畫作,讓頭城農場創辦人「卓媽媽」卓陳明及總經理卓志宏等人眼睛為之一亮,對他利用回收木材,發揮資源永續的精神,感到十分驚奇和讚嘆!

楊樹森這回選擇頭城農場一塊很不顯眼的木頭座椅的椅面,畫上他的招牌人物頭像,使用的原料是頭城農場用剩的油漆塗料。他表示,他的作品都是就地取材,有甚麼木板或顏料就當場創作,這些油漆都是鮮明的顏色,可說接近法國野獸派領袖馬諦斯的繪畫風格。

看見農場迎賓廣場的紅色牛車,他就決定在牛車上即興創作。一幅有紅色、藍色頭髮,有黃藍眼睛和嘴唇特寫的側臉女士肖像畫很快的完成了。頭城農場永續教育推廣中心執行長瞿德淵校長說,他還以為是畢卡索的創作呢!

畫風獨特的楊樹森表示,「漂木」不限於海灘漂流木,還包括人類使用過的廢棄木材,例如門板、椅面、洗衣板或砧板,只要撿回來簡單處理後,就可以在木板上進行彩繪,都是他的漂木創作,目的是讓原本被廢棄的木材,重新賦予藝術生命並登上創作舞台。他的創作精神其實也是人生體驗,只要勇於突破,生命可以再生、重生,漂流回來重新發光發熱。

曾經主辦台北國際攝影節、兩岸攝影家三峽紀實報導攝影,以及活躍於兩岸攝影界的攝影家鐘永和指出,隨著各國防疫政策的鬆綁,兩岸藝術文化交流回春有跡可循,今年4月他將前往北京參加全國攝影界的年會,藉機向大陸攝影藝術意見領袖,介紹代表台灣休閒農業經營深具特色的頭城農場。

藝術家和攝影家在頭城農場短暫進駐,創作和拍攝許多自然風光和山林田園美景。頭城農場創辦人卓媽媽,以及兩位核心主管卓志宏和卓志成都親自接待。呂良遠說,他們將把頭城農場之美,向兩岸眾多的藝文同好分享和傳播,希望吸引更多的好友來這裡體驗台灣最美的自然和人文風情。

相關新聞

AeroPress, Inc. 擴大經典咖啡濾壓壺系列,推出 AeroPress Clear Colors 系列

LANZAJET 宣布獲得 MICROSOFT 氣候創新基金的投資,可支持公司持續發展

第60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國家館:集–美美與共

香港歐萊雅首屆《社區嘉年華》完滿結束 向各界宣揚及推動社區多元、平等及共融

DeFi Lens打造用於技術分析的先進生成式AI

華為雲在香港為大模型訓練和推理提供即開即用澎湃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