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選對巧克力表愛意 情人節甜蜜少負擔

選對巧克力表愛意 情人節甜蜜少負擔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每逢3月14日白色情人節,是想要告白的女生們,表達愛意最佳時刻。不過,有營養師就提醒,愛他就要幫他顧健康,選擇巧克力時,記得要閱讀食品標籤、商品名稱,並且選擇熱量及含糖量較低的巧克力。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楊灼華指出,收到巧克力時雖感到甜蜜,但是巧克力在製作過程中會添加糖、油脂或其他食品添加物,市售的巧克力多屬於高熱量、高糖或高脂肪食物,對健康有影響,這點在選擇時需要特別注意。

楊灼華表示,但是巧克力也有著一些營養成分。巧克力是由可可豆經過發酵、曝曬、烘烤、去皮磨碎後製成可可膏,若特別提取可可的油脂,則稱為可可脂,可可脂雖然是油脂,但含有抗氧化物、類黃酮,所以可可脂含量越高的巧克力抗氧化物質越多。

常見的巧克力百分比代表所含的可可成分比例,可可的成分包括可可粉、可可脂、可可固形物跟非脂可可固形物等等,100%的巧克力,不一定百分之百都是可可脂,楊灼華說明:「巧克力的百分比不等於巧克力的健康程度,只能代表可可在成分中的含量。」

▲市售巧克力種類多,成分也不相同選對巧克力,健康才能少負擔。(圖/取自pixabay)

目前市售巧克力大致分成黑巧克力、白巧克力及牛奶巧克力三種,若以相同重量來看,黑巧克力的可可脂成分較高,熱量最高,但營養成分卻多於其他兩者,至於白巧克力跟牛奶巧克力,因為有添加物,熱量雖較低但較影響健康。

楊灼華並提醒,巧克力相對於其他的糖果、餅乾,雖然多了抗氧化物、類黃酮,但巧克力含有大量的磷,患有慢性腎臟病、透析的民眾,為避免造成腎臟的負擔,不宜食用。此外,攝取過多飽和脂肪、糖,不僅會造成肥胖與蛀牙,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若想當零食或是點心吃,必須控制份量,減少負擔。

市售巧克力若植物油含量超過總重的5%則無法命名為「巧克力」,民眾在選用巧克力時應以黑巧克力為主,且注意商品標示是否有「巧克力風味」或是連「巧克力」三個字都沒有。選對巧克力,就可以不怕健康危害,安心吃,甜蜜少負擔!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