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政治
  • >
  • 桃園神社請走天照大神遭批仇日 桃市府回應了

桃園神社請走天照大神遭批仇日 桃市府回應了

去(111)年「桃園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由委外廠商迎來日本大國主大神、天照大神、豐受大神等3尊神祇,雖能讓民眾體驗日本參拜文化,卻也有人批評此舉不尊重忠烈祠的抗日烈士、背祖棄宗。日前桃園市政府已決議將神祇請回日本,卻被民進黨新聞部主任張志豪批評市府「破壞古蹟」與「操弄仇日情節」,對此,市府新聞處長羅楚東回應,這是用不實資訊誣陷張善政與市府團隊,市府對該園區的管理、維護皆對宗教謹守中立原則,委外廠商此波檔期辦理的活動已於2月底結束,僅作場佈更換,古蹟本身不會因更換檔期作業受到影響。

 

桃園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園區供奉日本神祇,遭批評背祖棄宗。圖:民政局提供

羅楚東說明,廠商所迎奉之日本神祇,係為特定活動,活動結束後送回神祇,當屬正常。園區是市定古蹟,任何破壞行為都不會被允許,這與政府宗教中立原則一樣,都是我國基本的法治觀念,無關仇日還是媚日。張志豪以民進黨新聞部主任的身份,昧於事實惡意栽贓,指控他人是政客,恐怕自己才是意識形態作祟。

 

民政局未來將以更周延的辦法,活化歷史空間。圖:民政局提供

羅楚東解釋,園區委外廠商將依照年度規劃接續辦理112年活動,即將登場的主題是「浪漫春櫻祭-花見野餐祭」,園區亦將配合活動主題辦理活動場地布置,未來期盼透過與委外廠商的密切溝通,持續協助,讓廠商的創意思維能更活絡,帶動鄰近觀光。

 

羅楚東也提到,忠烈祠為奉祀為國奉獻英靈之場所,且由政府負責管理、維護,對宗教應謹守中立原則。園區內未來仍將秉持此一理念持續活化歷史場域,並兼顧觀光需求,加強研擬法規完備園區管理。

 

針對桃園神社爭議,民政局昨(11)日也發布新聞稿指出,未來將以更周延的辦法,活化歷史空間;此次由委外廠商舉辦的日本神祇文化活動,造成外界疑慮,為避免類似爭議再發生,已積極研擬修正「桃園市政府孔廟忠烈祠聯合管理所場地使用管理要點」。另外,由於活動即將告一段落,日本神祇也將由主辦的委外廠商送回。

 

民政局指出,近日經媒體報導後,確實收到許多民眾反映相關疑慮,除了修正管理要點,未來也會與委外廠商密切溝通,以更周延的作法活化歷史空間。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