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314白色情人節戒菸日 拒菸告白最浪漫

314白色情人節戒菸日 拒菸告白最浪漫

3月14日「白色情人節」,是一個回應告白、表達心意的日子,在充滿浪漫氛圍的時刻,帶有濃濃菸味的告白,或是滿口黃牙的笑容,難免破壞在對方心目中的美好形象,吸菸所造成的後果不只影響人的內在健康,在外觀上也會因此而大打折扣。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為了自己及所愛的人的健康,從此刻開始許下戒菸的承諾,用拒菸告白,讓充滿浪漫粉紅泡泡的白色情人節,自己與愛人都擁有健康的肺泡。

 

許下戒菸的承諾,用拒菸告白,讓充滿浪漫粉紅泡泡的白色情人節,自己與愛人都擁有健康的肺泡。示意圖:截自freepik

 

國民健康署表示,吸菸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WHO)視為人類的第五大威脅,也是非傳染性疾病(Non-Communicable Diseases, NCDs)包括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等(註1)的主要危險因素,暴露於二手菸的非吸菸者也有罹患肺癌的風險。吸菸除了危害自身健康外還會導致牙齒變黃、增加牙菌斑並造成口臭,且身上的每樣東西都會散發著異味,包括皮膚、住家、衣衫、手指及呼吸(註2)。不僅如此,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污染物會殘留在衣物、牆壁、家具、頭髮、皮膚及地毯表面,三手菸也有可能重新排放至環境中,與其他汙染物質形成更強的新毒物,如亞硝胺等致癌物質1。吸菸不僅危害自己的健康,其所產生的二、三手菸,無形中也在加害著身邊的人及環境。

 

國民健康署指出,今年2月15日總統公布菸害防制法修正案,本次修正強化各項菸害管制措施,包括禁止吸菸年齡由18歲提高至20歲,根據111年大專校院學生健康行為調查,大專學生曾經吸紙菸率為21.2%,曾經電子煙使用率為13.7%,曾經嘗試過加熱式菸草產品的有3.4%(註3);除了青少年之外,國民健康署也要特別提醒大學生們別掉入菸癮的深淵裡,已經染上菸癮的人,別擔心!即早開始戒菸,就能快點脫離菸害的摧殘,不僅改善自己的健康還能改善外在形象,有了健康清新的外表與好口氣,在追求幸福的路上,給自己和對方多一份健康的保障。

 

戒菸永遠不嫌晚,國民健康署鼓勵還在吸菸的民眾可就近到全國近3,500家戒菸合約醫事機構接受戒菸服務,且戒菸藥品免收部分負擔;亦可利用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或使用Line通訊軟體(ID:@tsh0800636363)進行戒菸相關諮詢,協助解決在戒菸過程中面臨的困難。國民健康署鼓勵吸菸者不妨將3月14日設定為戒菸日,賦予這一天雙重意義,讓白色情人節除了成為浪漫的紀念日,同時也是迎向健康人生的轉捩點。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