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模擬新總圖火警 桃消搶救演練過程逼真

模擬新總圖火警 桃消搶救演練過程逼真

桃園市消防局第一大隊為提升火災搶救能力、整合區域救災,並加強場所員工防火知識及自衛消防編組能力,今(13)日上午在全台最美圖書館「桃園市立圖書館新總館」,辦理兵棋推演暨實兵演練,模擬新總圖一樓微光廳電線走火發生火災,過程相當逼真。

 

第一大隊在新總圖辦理兵棋推演暨實兵演練。圖:讀者提供

第一大隊說明,今日模擬工作人員發現火災後,立即啟動自衛消防編組,實施初期滅火及避難引導,較特別的是在疏散避難部分,總圖的綠色螺旋室外迴廊成為大量人潮疏散的利器,各層均有多個開口可通往室外迴廊,順著迴廊而下即可到達地面層,有別於傳統建築須由室內避難梯疏散。在搶救部分,消防人車到場後,立即接手進行滅火攻擊、周界防護、侷限火勢並派員進入火場進行人命搜救,場面逼真熟練。

 

今日模擬新總圖一樓微光廳電線走火發生火災,過程相當逼真。圖:讀者提供

第一大隊表示,新總圖佔地面積高達5萬1600平方公尺,為地下2層、地上8層的建築物,目前有書店、咖啡廳及分齡分眾的閱讀空間;電影院棟為5層樓,於2樓露台連結圖書總館,未來將有影城、文創展演、書店與餐飲業的據點,館內除了書籍外,結合了書店、美食、展覽、文創到電影院等多元空間。將來全面啟用後將是具出入口複雜、內部空間廣闊、人潮出入眾多的大型複合式空間,因此第一大隊特別與市圖辦理此次綜合演練,希望藉此提升員工自主防災意識及自衛編組應變能力,也讓消防人員熟悉轄區場所狀況及不同災害類型搶救模式,採取正確救災戰術、戰略,以確保民眾、場內員工及救災人員之生命財產安全。

 

總圖工作人員均熟悉CPR及AED之操作,對民眾生命安全更多了一份保障。圖:讀者提供

桃園分隊長張侃峯指出,新總圖進出民眾人潮眾多,目前採總量管制,入館人流控制在2000人,若不幸發生狀況需要大量疏散民眾,將是嚴峻的考驗。場所於災時初期若能及時應變,可避免災勢擴大,降低人命、財產損失,同時保障員工及民眾安全。

 

市圖館長唐連成則提到,被稱為「最美圖書館」的新總圖,已經成為桃園新地標、新景點,雖然目前仍在試營運階段,但每日造訪的人潮眾多,因此,除定期檢查館內的消防安全設備外,更要求館方人員至少每半年要辦理消防演練, 以為確保民眾的安全。此外,新總館每樓層皆配備AED,同仁都熟悉CPR及AED之操作,對民眾生命安全更多了一份保障。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