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健康
  • >
  • Apple Watch心電圖功能可救命?楊梅天成醫這麼說

Apple Watch心電圖功能可救命?楊梅天成醫這麼說

氣溫驟降容易引發心肌梗塞,管控好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子,可防範未然。然而一旦發生,就只能靠及早診斷與治療,其中心電圖檢查是診斷心肌梗塞重要的關鍵,目前全台各縣市救護車多配有到院前的心電圖機,可把急診室心電圖提早到救護車內就完成檢查,由線上醫師立即研判是否為心肌梗塞、指導救護人員用藥。如今,隨著智慧手錶功能不斷進化,有機會讓心電圖檢查再提早。

 

陳高揚認為,典型胸痛的病人求救於救護車後,等候期間不妨利用智慧手錶記錄心電圖。圖:楊梅天成醫院提供

楊梅天成醫院指出,心肌梗塞的早期死亡,多半因動脈硬化斑塊破裂時,所導致的血栓阻塞冠狀動脈,引發心室顫動,若未及時使用AED去顫,容易到院前死亡,天人永隔。而如果幸運有胸痛症狀來得及求救,盡快進行心電圖檢查,確認是ST節段上升型心肌梗塞,便可用心導管手術打通血管,病人多能救回一命。打通血管的快慢不僅與心肌壞死範圍、後續心臟功能有關,也與一年內死亡率有關。據文獻報告,在一個小時內打通可降低50%死亡率,若遲至3小時才打通,僅能降低23%。統計上,每延遲30分鐘,一年後的死亡率約增7.5%,因此,盡早打通血管一直是醫界努力的目標。在評鑑醫院急重症作業能力時,是否能在到院10分鐘內完成心電圖檢查,以及在90分鐘內打通血管,也是指標之一。

 

心電圖檢查是診斷心肌梗塞重要的關鍵。圖:楊梅天成醫院提供

楊梅天成醫院提及,由於心電圖檢查是診斷心肌梗塞重要的關鍵,在各界努力下,目前台灣各縣市消防隊救護車多配有到院前的心電圖機,可把急診室心電圖提早到救護車內就完成檢查,上傳給急診專科醫師判讀,若是判斷有心肌梗塞,則會立即送至有24小時心導管治療的醫院搶救。楊梅天成醫院副院長暨心臟內科醫師陳高揚表示,在這過程中,甚至可以進行線上指導救護車用藥,確定病人無禁忌症、且取得病人同意後,先行使用雙重抗血小板藥物,以取得更大的治療效果。

 

目前全台各縣市救護車多配有到院前的心電圖機。圖:楊梅天成醫院提供

陳高揚進一步提到,「但,下一個問題是,我們有機會把救護車心電圖再往前提早嗎?」自從具有心電圖功能的智慧手錶於2018年上市後,這個答案是肯定的。

 

隨著智慧手錶功能不斷進化,有機會讓心電圖檢查再提早。圖:楊梅天成醫院提供

陳高揚表示,2019年《美國急診醫學雜誌》刊出一篇急診醫師的投稿,標題是「Apple Watch挽救了一天(和一條生命)」,作者是美國辛辛那堤執業30年的急診醫師,她的先生打完球回家途中,覺得上背部有抽筋的感覺,但打球時並沒有用力、疼痛感,這種背部抽筋的感覺,就跟平常大腿抽筋的感覺一樣,並無其他胸痛、呼吸喘、噁心嘔吐、手臂疼痛、頭暈或心悸的感覺。雖然先生從無心臟病、也無心電圖異常,還是拿出Apple Watch記錄心電圖,三次後終於錄到沒有太多雜訊的心電圖,作者判斷這種劇烈運動後的背部不適及心電圖上ST節段下降,代表心臟急性缺血,於是緊急連絡有心導管室的急診室,並於到達急診室後33分鐘打通血管,他的心導管顯示右冠狀動脈完全阻塞,經過血管成形術及取栓後,放置了兩個支架。

 

陳高揚進一步提到,隔年,《歐洲心臟雜誌》也發表了一例用智慧手錶在家裡記錄到ST節段上升型的前壁梗塞,這是一名61歲的男性病人,於輕微胸痛時,自行以Apple Watch記錄到第一導程ST節段上升,因症狀不嚴重而未就醫,後來因症狀持續未改善,於第三天就醫時經12導程心電圖檢查,被診斷為亞急性前壁心肌梗塞。

 

因此,陳高揚認為,典型胸痛的病人求救於救護車後,等候期間不妨利用智慧手錶記錄心電圖,至於症狀不典型的病人,例如非典型部位,如肚子、背部、下巴、牙齒等的疼痛,喘、暈、噁心、嘔吐等,也可記錄心電圖,甚至有三高的高風險病人,也可把它當作血壓計一般每天記錄,因為有高達1/3的心肌梗塞,沒有心絞痛的症狀。

 

陳高揚提醒,雖然智慧手錶心電圖具有偵測心肌梗塞的能力,但要能做為臨床使用,還有一堆困難要克服。經驗上,要成功記錄智慧手錶心電圖不容易,像《美國急診醫學雜誌》所報告的病例,試了三次才成功記錄完成。瓶頸之一是時間過長、多達30秒,因智慧手錶心電圖設計上是為了偵測心房顫動,若要偵測心肌缺氧或心肌梗塞,一般5秒或頂多10秒已足夠,畢竟做一張傳統12導程心電圖也只要10秒,再來是記錄時動作與呼吸都要穩定和緩,避免雜訊或干擾產生,這點在病人有症狀或動作不靈活、意識不清時都有困難,最後診斷標準也尚待確定。

 

陳高揚指出,Apple watch推出心電圖功能才4年,現在多半是零星的報告,尚無大規模的臨床試驗,也因此才有研究與發展的空間。台灣開放心電圖功能又晚了2年,國內的華碩穿戴式裝置也有心電圖功能,若能急起直追,結合台灣醫界有效率且拚命的特性,後勢可期。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