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美國矽谷銀行掀金融風暴!國安基金護台股收漲34點 分析師示警回測這低點

美國矽谷銀行掀金融風暴!國安基金護台股收漲34點 分析師示警回測這低點

2023/03/13 15:02:46文/資深記者李錦奇

美國第16大銀行矽谷銀行(Silicon Valley Bank ,SVB)、主要客戶為加密業務的Signature銀行,上週雙雙爆發資金流動性風險,美國官方迅速宣布接管與關閉,是自2008 年華盛頓互惠銀行倒閉以來,美國最大的金融機構倒閉事件,台股今天一早也受影響,一度下跌177點,在買盤進場承接下,行情開低走高,收盤上漲34點,收在15560點,但分析師提醒,這是國安基金進場護盤,事件風暴尚未確定落幕,還需要觀察是否還有其他銀行也爆發倒閉潮,建議投資人拉高現金比重,提防台股下探上次缺口14800點。

承通投顧分析師洪孟承指出,今天有國安基金護盤,加上早上傳出美國聯準會跟財政部,聯手撥款2百多億美元處理這事,因此使台股開低走高,不過,事件目前還沒有完全結束,檢視問題根本,並非矽谷銀行過度操作高槓桿的資產,它們只是把存戶的資金,拿來投資美國公債。

但是,美國新創公司燒錢速度太快,導致要向矽谷銀行領錢,矽谷銀行手中現金不足,只能提前變賣債券,但因美國大幅升息,債券價格大不如前,導致虧損賣出,原本是未實現損益,如今成為實際虧損,才造成矽谷銀行的現金流不足,而成為第一家倒下的銀行。可見得,美國金融業現階段的環境相當艱困,矽谷銀行恐怕不會是唯一一家,所以美國官方趕緊出手,先遏止蔓延。

▼圖說:承通投顧分析師洪孟承分析矽谷銀行倒閉的影響。(資料來源/洪孟承)

「台股目前處於弱勢格局,位階來看,利空不算結束,月線下彎,還是會再破底,至少先補先前缺口14800點」洪孟承指出,這次雖然不像金融海嘯恐怖,但短期對市場信心有影響,當美國股市下跌,資金也會從新興市場回流美元資產,台股會被外資抽走多少資金,必須持續觀察,因此建議投資人先保留現金,看美國動態,會不會再爆發其他銀行風暴。

洪孟承提醒,近期股市波動度會拉高,大漲大跌變成新常態,投資人要掌握節奏,看美股漲,反而要小心,可能要採取反市場操。至於金融股,台灣的銀行或金控,資產體質不錯,不至於發生金融危機,反而在股價拉回時可留意長線布局的機會,比較要留意壽險業,會不會跟矽谷銀行一樣,手中流動現金不夠,而出現危機。

洪孟承認為,這件事也會讓國安基金動向,出現新變數,如果四月之前,台股恐慌下跌,研判國安基金屆時開會,退場機率不高;相反地,如果台股仍維持在15000點之上,隨著矽谷銀行事件淡化,國安基金沒有繼續護盤理由,退場機率還是會變高。

根據《CNBC》報導,矽谷銀行在去年底還有2090億美元資產,但最近突然遭到存款戶大量提款,導致SVB資金吃緊。本月8日夜間,母公司突然宣布,已出售210億元債券,虧損約18億美元,另計畫發行新股票22.5億美元籌措現金,消息一出,引爆資金擠兌,單單9日當天,客戶試圖提領將近420億美元,根據監管機構統計,該銀行當天現金餘額為負的9.58 億美元。

矽谷銀行股價9日應聲重挫60%,也連累其他銀行股下跌,美國四大銀行市值蒸發了520億美元。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不再等待,出手滅火,宣布接管矽谷銀行,每位存戶最多可以獲得25萬美元的保障。

短短 48 小時內, SVB 引發的恐慌風暴,也結束了該銀行 40 年歷史。

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另一家主要業務為加密貨幣的 Signature Bank,去年底總資產還有1104 億美元,存款總額為 886 億美元,沒想到,如今也爆發類似的流動性資金不足風險,美國財政部緊急批准,由紐約州金融監管機構關閉該銀行,由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接管,避免金融風暴擴散。

美國官方認定,矽谷銀行、Signature Bank事件已經是系統性風險,因此拉高保證,由存款保險基金( DIF )來解決,這兩家銀行的存戶 ,都能取回所有存款,並強調損失不會由納稅人承擔,而是來自銀行業。不過,股東跟債券持有人,就無法獲得賠償,得要承受損失。

存款保險基金( DIF )目前擁有超過1000億美元的資金,主要來自FDIC保險金融機構,按季度收取的費用,以及投資政府債券的利息,避免重演2008年金融海嘯危機,納稅人被迫出資救援華爾街銀行引發的眾怒。

美國財政部官員表示,DIF手中的錢,足以支付SVB 和 Signature 的存款人。

美股盤後的道瓊期貨,今天應聲上漲400 多點,顯示市場肯定有滅火效果。

美國總統拜登,也肯定了這項措施,但也警告要讓該負責的人,承擔全部責任,並繼續加強對大型銀行的監督和監管,以免再次陷入類似危機境地。

美國的金融科技投資人解讀此事,認為大眾擠兌,導致銀行缺錢,引爆這場危機,有如在戲院喊失火,眾人爭相推擠,搶著逃出,猶如自找苦吃。
 

相關新聞

第135屆廣交會展示前沿五金工具產品,向全球展示行業創新成果

Kamet Capital重塑財富管理格局:融合西方策略與亞洲文化

法國 MND 集團推出用於山區、旅遊區和城市空間的 ORIZON™ 新系列脫掛式纜索運輸設備

粵港澳大灣區醫療融合的先驅計劃:積極應用數字身份與全球法人識別編碼(LEI)

應科院於「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展示創新技術

豐田汽車金融公司實施威科集團旗下的 CCH Tagetik 企業績效管理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