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睽違兩年,英雄再起!第八屆移民工文學獎 徵件開跑

睽違兩年,英雄再起!第八屆移民工文學獎 徵件開跑

記者周蘭君/綜合報導

臺灣文壇具特殊意義的「移民工文學獎」在暫停兩年後於今年重啟,堂堂邁入第八屆!本次文學獎獲得文化部、富邦文教基金會、美家人力贊助,由長期經營故事劇本開發及影視人才培育的「英雄旅程公司」及「台灣野草創作家協會」主辦,即日起至6月5日徵求以越文、泰文、印尼文、緬甸文、菲律賓文所書寫的作品,首獎將獨得新台幣10萬元獎金!消息一出,立刻吸引許多移民工們摩拳擦掌,準備投稿。

第八屆移民工文學獎的徵文對象,是在臺灣、或曾經在臺灣生活之移工、新住民、新住民子女;徵文題材不拘,限3,000字以內,初選將先從各個語文中選出共50件作品,翻譯成中文之後,再由龍應台等知名作家所組成的評審團選出:首獎1名、評審獎1名、優選3名、青少年評審推薦獎3名,此外得獎作品還有機會被列入劇本開發案,成為影視作品!

▲第八屆移民工文學獎徵件開跑記者會今(3月12日)在臺北車站1樓多功能展演廳舉行。(圖/英雄旅程公司提供)

首次籌辦此活動計畫的「台灣野草創作家協會」常務理事暨「瀚草文創」董事長湯昇榮表示:因為看到了移民工文學創作的潛力,看好將這些作品開發成影視劇本的可能性,於是決定投入資源,來發掘更多移民、移工的文采,並藉由他們的筆觸來了解不同於臺灣人的視角與思考;一方面以文學獎來鼓勵移民工們自由書寫,另一方面也是透過文學獎,讓移民工們的作品有機會從紙本躍上螢幕,更加發光發亮。

而負責統籌本次活動的「英雄旅程」總經理謝易芸表示:此刻的臺灣有超過70萬名東南亞移工、數十萬婚姻移民,是臺灣社會不可分割的群體,透過創作的反饋,能讓我們聽見從未曾聽見的聲音,感受未曾感受的心情。移民工文學獎的舉辦正是為了鼓勵、並留下這段可貴的歷史,歡迎大家一起來協助推動「第八屆移民工文學獎」,支持這跨越限制、乘載多元聲音的平台。

「移民工文學獎」發起人暨「東南亞教育科學文化協會」理事長張正表示,很感謝「英雄旅程」扛下重責、接辦移民工文學獎;張正認為,鼓勵東南亞移民工持續書寫,就是鼓勵主流族群與非主流族群彼此對話、理解,也能藉此豐富臺灣文化的厚度。

贊助本次活動的「富邦文教基金會」總幹事冷彬表示:這次特別支持活動中的「青少年評審推薦獎」,除因相信「不同世代看待作品的觀點不同,會增加更多討論的面向」外,更認為「對移民工朋友的認識與交流,是建立臺灣成為一個成熟包容的公民社會的重要基礎工程」,因此支持推動文學獎,希望讓更多新世代們能夠關注與參與。

贊助本次活動的「美家人力」董事長林淑如表示:移工已是臺灣不可或缺的一環,是我們的家人也是助力。美家人力希望提升移工在臺的人權、文化、生活,以「外籍移工人力仲介」為根基,從食衣住行育樂著手,打造「移工在臺生活服務第一品牌」。

▲睽違兩年,第八屆移民工文學獎徵件開跑。(圖/英雄旅程公司提供)

第八屆移民工文學獎徵件開跑記者會今(3月12日)在臺北車站1樓多功能展演廳舉行,記者會特別聘請知名印尼籍廣播金鐘主持人丁安妮來主持,開場則請來全由印尼籍臺灣新住民組成的「茉莉花舞蹈團」表演傳統印尼舞;加上記者會所在的臺北車站1樓黑白地板大廳向來是東南亞移民工們週日聚集的熱點,現場充滿了濃濃的南洋風情,也呼應了移民工文學獎所詮釋的精神。

「第八屆移民工文學獎」活動詳情請上粉絲專頁Taiwan Literature Award for Migrants

【移民工文學獎粉專】

【英雄旅程粉專】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