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嘉義市響應3月10日「為女著紅」 呼籲重視女性貧血問題

嘉義市響應3月10日「為女著紅」 呼籲重視女性貧血問題

記者蔡佳坊/嘉市報導

台灣女人連線發起每年3月第二個星期五為「為女著紅日」,鼓勵當天穿上紅色衣飾,藉行動提升社會對女性健康的重視,今年的主題「貧血-女人心最重要的小事」,嘉義市長黃敏惠、衛生局長廖育瑋及同仁也紛紛穿上紅色衣飾共同響應。

黃敏惠表示,貧血是女人心血管健康最重要的小事,年輕女孩千萬別忽視。台灣15-49歲育齡女性,每5人就有1人有貧血,若輕忽貧血可能增加心臟負荷,甚至引發嚴重的併發症。因此女性朋友要定期健康檢查,除中央的婦癌篩檢外,藉由嘉義市每年辦理整合性健康檢查,以及衛生局舉辦的桃城女子健康促進活動,找出隱藏的健康風險,及早介入治療。


▲嘉義市長黃敏惠呼籲女性朋友重視貧血的危害。(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衛生局指出,女性因經期血液流失、懷孕期鐵質需求增加、分娩出血等,較易發生貧血問題,且女性大多習以為常,忽略貧血帶來的健康警訊,例如虛弱、頭痛、疲倦、呼吸不順、皮膚蒼白、心悸、眩暈等,若輕忽貧血可能增加心臟負荷。

而根據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調查顯示,鐵質是台灣人第4大缺乏的營養素,平均每2名女性就有1人鐵質攝取不足。若因缺鐵造成的貧血,可以多補充鐵質豐富及幫助鐵質吸收的食物,如肝臟、牡蠣、貝類、內臟類、瘦肉等,肉類紅色越深含鐵量愈多,素食者只能從乾豆及蔬菜攝取鐵質,葡萄乾、紅棗、黑棗、全穀類等亦有鐵質,但植物性來源的吸收率不高,可以補充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幫助鐵質吸收。此外葉酸和維生素B12也是紅血球生成重要的營養素,但維生素B12主要來自動物性食物,全素者較易缺乏。

相關新聞

九方财富2023年年度總訂單金額較同期上漲17.9% 經營性現金流大增86.6%

呼吁加強科技合作

貝殼發佈2023年度ESG報告

TCL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65吋及以上電視全球出貨量同比增長23.1%

商務部等發佈《汽車以舊換新補貼實施細則》 汽車之家成為重點合作企業

740.6W,天合光能打破N型i-TOPCon組件輸出功率世界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