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緬懷大鹿林道開拓殉難榮民 新竹榮服處辦春祭奠禮

緬懷大鹿林道開拓殉難榮民 新竹榮服處辦春祭奠禮

記者蔡孟尚/新竹報導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新竹榮民服務處沈立忠處長於今(10)日偕該處同仁攜帶鮮花、供品,前往觀霧國家公園大鹿林道殉難榮民紀念碑,向開鑿林道殉難的榮民先進致祭,感念榮民一生戎馬對社會及國家的卓越貢獻。

台灣社會在民國50年代,曾經歷造林、伐木的時期,當時有420位退役榮民參與台灣省農林廳林務局成立的大鹿林道工程隊,二年內完成全長50餘公里的道路開鑿。當年開路工程僅靠簡易的圓鍬、十字鎬等傳統工具削木鑿石進行爆破,甚至要用繩索繫身懸空在斷崖絕壁,工程十分險峻。

由於山區地質不穩,許多人員埋首趕工中,不幸被滾落的巨石擊中,或是土石坍落而崩埋。築路工程期間,有300餘人因此負傷,有 9位榮民更不幸殉職,林務局遂於民國54年在觀霧地區建立紀念碑,鐫刻殉難榮民事略,紀念榮民前輩以寶貴的生命開拓林道投入國家資源開發與基礎建設。

為感念渠等為國貢獻,新竹榮服處代表輔導會由沈立忠處長、趙幼蘭副處長於清明節前夕率同仁前往憑弔祭祀,緬懷榮民前輩在參與林道闢建過程承受的孤寂與艱辛,也向這片生生不息的巍峨山林致敬。

相關新聞

BingX與鯨豚保育協會合作反圈禁取得重大進展

華為攜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開放學校項目擴展到更多國家

「敢創.藝術營2024」 體驗中國傳統文化藝術

全球性諮詢公司 J.S. Held 表彰 93 位晉升高級領導層的專家

Taisu Ventures宣佈投資高普(CSpro)並擔任其戰略顧問,通過證券型代幣發行(STO)推動現實世界資產(RWA)代幣化的創新和發展

XTPL 將為 HB Technology 提供新的工業模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