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蔡政府增加兩岸直航點卻仍禁陸客團 百萬陸客目標恐難達成

蔡政府增加兩岸直航點卻仍禁陸客團 百萬陸客目標恐難達成

蔡政府增加兩岸直航點卻仍禁陸客團 百萬陸客目標恐難達成

2023/03/10 14:57:32文/資深記者宋秉忠

陸委會宣布,10日起恢復10個大陸的兩岸直航點,其中包括台商極力爭取的廣州、深圳,因此受到大陸台商的好評;但由於陸委會至今仍禁止中國旅客來台,即使兩岸直航點增加,仍然沒有大陸觀光客能來台灣。蔡政府宣示的「百萬陸客」來台目標,今年恐難實現。
陸委會9日宣布,規畫恢復10個兩岸定期航班航點,分別為深圳、廣州、南京、重慶、杭州、福州、青島、武漢、寧波、鄭州;國台辦發言人隨即回應,台灣陸委會公布「恢復兩岸空運客運航點之規劃」,符合全面恢復兩岸空運客運直航的需要。再次證實,兩岸直航是台灣單方面禁的,開放也只需台灣單方面恢復即可,大陸不會反對。
新增的10個兩岸直航點,加上原先的北京、上海(浦東、虹橋)、成都、廈門直航點,可大幅增加兩岸往來班次,並降低機票價格,大陸台商對此都表示歡迎。
不過,大陸之前曾建議先恢復16個航點,但台灣方面只恢復10個,其實最重要的原因是,客源不足,航空公司不願復飛,因而改採包機形式。
疫情前,大陸的兩岸直航點有61個,但疫情後,只剩下北京、上海、廈門、成都4個直航點,10日擴加直航點後,兩岸航班每周將增至209班。
大陸台企聯常務副會長吳家瑩因此擔心,過去大陸能維持61個直航點,方便台商往返兩岸,靠的不只是台商,而是到台灣的大陸觀光客、學生、官員、商人、專業人士;如果蔡政府只是增加直航點,卻不開放陸客團來台,最後,經營兩岸直航的航空公司可能因為客源不足而關掉部分冷門航點,如此一來,台商返台可能又不方便了。


吳家瑩指出,疫情期間,台灣旅行社很苦,不少旅行社倒閉,現在好不容易盼來兩岸直航恢復,大家都希望能從大陸觀光客來台旅遊中賺點錢,恢復生機,同時刺激台灣內部消費。
然而,想像是美好的,現實是殘酷的。一位經營大陸參觀團來台業務超過20年的黃經理透露,4月之後,他接到許多大陸想來台灣參訪的詢問,但台灣主管機關都不批,目前只接受專案(如來台北參觀花燈的上海市府人員、來台弔祭星雲的中國宗教人士)、商務、依親、探親來台申請。
陸委會開放部分包機航點,但據黃經理表示,蔡政府目前還是禁止台灣旅行社組團去大陸觀光,業者只能變相透過「協會」的名義攬客,5人或7天即可成團,但如果要包機,動輒200人起跳,又不能公開打廣告,業務很難做。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