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防災都更2.0首件申請案 百忍街海砂屋率先成為防災領頭羊

防災都更2.0首件申請案 百忍街海砂屋率先成為防災領頭羊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新北市府於11191日推出「新北市加速推動都市危險建築物重建專案計畫」(防災都更2.0,位於新店百忍街的高氯離子鋼筋混凝土建築物(海砂屋)成為首件核准防災都更2.0案例,未來住戶將擁有更安全居住環境,希望藉由本案的拋磚引玉,促成更多海砂屋加速重建,住戶安居樂業。

新店百忍街上的重建基地,現況為12棟地上4層、地下1層高氯離子鋼筋混凝土建築物,更新前共計16戶、屋齡約47年。百忍街的住戶在防災都更2.0上路後,達成全體同意的共識,於今年15日正式送件,經市府36日核准適用,成為首件防災都更案例。後續將透過變更都市計畫並逕行申請建築執照方式,以原基準容積1.5倍進行重建,未來預計興建1棟地上13層、地下349戶的鋼筋混凝土造建築物。

未來重建後除了退縮4公尺留設人行步道外,也將取得銀級綠建築及新建住宅性能評估的結構安全性能第三級,向安心家園邁進的同時也打造出更舒適便利的生活環境。

都更處表示,防災都更2.0方案首創搭配都市更新程序,放寬適用建物類型,並降低原同意比率100%的適用門檻,只要屬海砂屋或耐震能力不足的建築物,並整合至9成或未同意戶僅1戶的案件,皆一次性給予1.5倍原建築容積或基準容積重建,提高重建誘因。另一方面,必要時市府將依「新北市高氯離子鋼筋混凝土建築物處理自治條例」透過強制停用及強制拆除等必要手段,保障全體住戶的身家性命安全。

都更處進一步表示,107321日起推動防災都更1.0目前已有15件申請案完成拆除,共計拆除192戶,其中位於蘆洲區水湳街的防災都更1.0首案已於去年12月完工,從地上510戶的海砂屋搖身一變為1棟地上12層地下223戶的住宅大樓,預計於今年3月底取得使用執照。此外,市府為了協助海砂屋社區重建,推出「新北挺安全方案」全額補助鑑定費用,受理時間至1161231日止,對住家結構安全有疑慮的民眾趕緊把握機會申請。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