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星際產業未來5-10年商機看俏!AI、太空採礦、旅行話題十足 法人建議這樣佈局

星際產業未來5-10年商機看俏!AI、太空採礦、旅行話題十足 法人建議這樣佈局

2023/03/09 13:23:55文/資深記者李錦奇

美國積極探索太空,民間企業也爭相研究,包括衛星通訊服務、太空採礦,甚至是太空旅遊等等,成為法人圈眼中的投資商機,預期未來5到10年,將是星際產業持續快速發展階段,建議對太空產業長期發展與成熟化過程有興趣的投資人,不妨納入投資組合,採取定期定額方式參與佈局。

低軌衛星、智慧手機衛星通訊等逐漸成為普及化運用的同時,太空新任務還在源源不絕的出現,投信法人整理近期的太空新任務發展舉例指出:3月初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奮進號太空船完成載人任務,4名太空人正在太空展開多項科學實驗任務;美國加州新創公司AstroForge也宣布,將與SpaceX合作,開採小行星礦物帶回地球;太空產業也沒錯過今年最夯的AI話題,日本AI新創公司AI inside也將投入研發,打造在極端環境也能發揮高精密度的節電式AI平台等,美國太空總署與歐洲太空總署也都投入運用AI技術來深入太空的探索任務。

第一金太空衛星ETF(00910)經理人牟宗堯說明,隨著民間企業投入太空產業的技術與資金,具備越來越強大的根基,歐美日都有越來越多的創投企業、新創公司投入太空生態系產業鏈,過去由政府主導的太空產業發展,現在民間企業牽動的力量更加龐大,透過產、官、學等共同技術與資金的連結,也為太空衛星產業挹注強勁動能。

牟宗堯表示,美國為了維繫全球軍事、經濟、科技霸權地位,從2021年就開始提高國家預算在太空產業上,甚至啟動二次登月計畫,預計在2025年實現載人登月的目標,而SpaceX則率先成功發射載人太空船進行外太空各項科學實驗,這些試驗包括如人類細胞在太空的生長研究,及微重力條件下各項材料的可燃性、防火問題等200多項實驗等,這些也有助於未來前進月球或長程探險的預做準備。

此外,太空採礦並非太空任務的新點子,像是美國的Planetary Resources和Deep Space Industries等公司都提出過太空採礦的想法,不過,最終因缺乏資金與技術而未能成真,牟宗堯指出,這次AstroForge有機會隨著太空基礎設施更加成熟普及,太空火箭發射成本降低等打開星際礦業寶藏,結合SpaceX火箭發射,將在今年啟動小行星採礦相關技術,目標是開發地球上的罕見礦物,如鉑系元素,包括:銥、錸、鈀、鉑、銠等,這些礦物為生活必須,如手機、觸煤轉化器、癌症用藥等,未來更希望能在太空就地冶煉,開採星際龐大商機。

提到今年最火熱的話題AI,太空產業也沒有錯過,牟宗堯指出,日本官方與學術界正在合作打造月球表面AI機器人探索系統,希望能在2050年登月探索,AI探測系統透過自動駕駛,能分析探測系統所通過的地形資料、地面資源等,此外,配置極地節電系統,也能拉長探測活動時間等,牟宗堯認為,透過AI技術的運用,更能加速太空產業發展與商業成熟性等,此外,像是HP、Cisco等系統開發商,則能提供極地系統平台,與AI數據分析等,加速遠端衛星讀取傳送處理速度。

對太空星際探險有興趣的投資人,目前已經有相關基金可以選擇,以第一金太空衛星ETF(00910)為例,選出全球績優30檔太空衛星產業概念股,成份股涵蓋四大投資主軸,包括:衛星設備與通訊服務、太空技術、先進衛星和航太零件,及太空旅遊與探索等,太空任務不斷有新的進展,加上各項成熟技術的運用下,牟宗堯指出,可以預期未來5到10年將是星際產業持續快速發展的階段,投資人若認同太空產業長期發展與成熟化過程,不妨將該類標的納入投資組合,建議採取定期定額方式參與太空衛星長期趨勢與持續成長動能。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