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日經不為「九成退官是共諜」道歉 外長防長評價不一 蔡總統應表態

日經不為「九成退官是共諜」道歉 外長防長評價不一 蔡總統應表態

日經不為「九成退官是共諜」道歉 外長防長評價不一 蔡總統應表態

2023/03/08 18:02:36文/資深記者宋秉忠

日經不為「九成退官是共諜」道歉 外長防長評價不一 蔡總統應表態

《日經新聞》在報導中稱,九成台灣軍官退役到中國去賣情報,在我方抗議後,《日經》聲明「報導不代表社方立場」,而且只表遺憾、不道歉。對於《日經》的回應,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肯定並希望爭議劃下句點,但國防部長邱國正卻表示不能接受。
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對於《日經》回應的評價不一,作為《憲法》授予的「三軍統帥」蔡英文卻至今未對爭議表態,也未發聲支持國軍。
《日經》在報導中稱,九成國軍軍官退役後到中國,出賣情報已是常態;國防部長期被外省人壟斷,讓蔡總統的軍事改革無法落實,也無法掌握部隊。
《日經》的報導一出,立即遭到台灣輿論普遍譴責,外交部在各方壓力下要求《日經》澄清,但《日經》只發表聲明稱,報導僅是受訪者個人的立場及意見,並不代表日經社方的立場,對於造成的困擾,日經表示遺憾。換言之,日經並未為報導道歉。
但在《日經》發表聲明後,外交部立即發新聞稿表示肯定《日經》的澄清,並希望社會「回歸理性」。
吳釗燮也表示,在外交部關切下,日經已做了非常完整的說明,澄清中也表達遺憾;對於這個結果,外交部感到肯定,有關《日經》報導引起的社會爭議,現在應該可以畫下句點。
邱國正則不能接受《日經》的說法。邱國正針對「受訪者說法不代表社方立場」反駁說,這是日經社方的責任問題,不能說受訪者個人意見表達,報社就沒有責任;社方是記者的老闆,假如日經社方的責任概念不深,他覺得真是滿奇怪的。
《聯合報》指出,外交部對日交涉不力,卻在對內新聞稿中肯定國軍保家衛國,「忠貞氣節絕不容懷疑與污衊」,這些話應該登在日經新聞版面上,以正視聽,捍衛國格尊嚴,而不是登在外交部新聞稿,代替日媒擦屁股。

相關新聞

烏克蘭戰局緊張:俄羅斯擴大襲擊、恐怖活動與星鏈系統之爭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