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從麵粉走到地瓜粉 台美合作新篇章

從麵粉走到地瓜粉 台美合作新篇章

從麵粉走到地瓜粉 台美合作新篇章

從麵粉走到地瓜粉 台美合作新篇章

2023/03/08 11:15:36文/《台灣銀行家》雜誌總編輯黃崇哲

攸關我國下階段經濟發展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由於談判進展遠較預期順利,將可望針對「貿易便捷化、反貪腐、中小企業、良好法規、服務業國內規章」等五大議題先行簽署協議,而其他議題再以堆積木的方式,一步一步的架構起台美間的高標準貿易規範,以具體方式深化經貿關係。此外,這項協議的簽訂更將作為我國爭取與其他雙邊、多邊貿易協議對話的基礎,為台灣經濟發展創造更多成長動能。

儘管,有人質疑協議中沒有討論到關稅減讓,沒有實質利益;更有人擔心緊密的台美經貿合作,會不會讓台積電變身成美積電,移位護國神山。但就如同這項貿易協議名稱所呈現,討論的主題將是新世紀的經濟關懷,不論是貿易自由化或者是反貪腐等等,都不再是以貿易價格作為雙方貿易合作的讓利條件,相對的,是以對於經濟行為價值上的契合,來作為彼此貿易的通關密語,互惠互利。期望共同價值的夥伴,可以在激烈的國際貿易競賽中,相互攜手,壯大彼此的經濟實力,維繫雙方認同的價值標準。

這方面呼應著美國所倡議的「友岸外包」(Friend-shoring)主張,認為應轉移美國的供應鏈至可信賴的國家,深化貿易夥伴關係,並與美國共享全球經濟運作規則和價值觀。尤其是,台灣作為世界重要的經濟體之一,卻因政治因素被排除在組織網絡之外,而今「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推進與簽訂,將讓台灣有機會向國際證明,台灣準備好要迎接新世紀的經濟運作規則,更希望用此來擴大民主陣營中的彼此商貿往來,也讓經貿實力更有競爭力。

就如協議對中小企業議題的討論,凸顯出對於經濟中弱勢發展的關注。未來,兩國將透過制定條文來共同促進及支持兩國中小企業的貿易活動,也特別努力針對婦女或弱勢族群設計更好的經商條件。換句話說,在歡迎美國中小企業來台灣投資的同時,台灣的中小企業赴美貿易投資,也將有更透明公平對待的市場地位,不必再擔心石沉大海的證照申請。若這些中小企業再結合簡化後的邊境貿易程序,將可以讓台灣中小企業降低投資貿易風險,來爭取更大的美國市場機會。

想想,台灣眾多相對優勢的程式設計師、想開珍奶連鎖店的青年創業者,若能藉由「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簽訂,更便利的躍上美國市場與他人競搏,在濃郁的奶茶中加上台灣農產品的美味支持,那該是多美的夢想實現。

其實,美國長期以經濟貿易手段來捍衛國家利益與價值觀,而台灣的參與更是由來已久。冷戰時期,藉由美商對台投資與美援運用,創造就業機會與外匯收入,讓台灣與亞洲其他小龍們,共創東亞經濟奇蹟。而今天,美國除了依賴台灣先進晶片維繫各項製造外,更是台灣美味珍珠粉圓的最大出口國。

誰可以想到,當年站在冷戰反共最前沿的中華民國,在印著「中美合作」的麵粉袋幫助下,成長轉型後,今天用晶片跟地瓜粉回饋給美國人新的工作機會,還有美食新口感。未來,藉由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兩國中小企業與年輕世代,在新的貿易秩序中,能為全世界示範未來的高標準國際貿易型態創造出哪些可能,令人期待。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