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率團拜訪捷克 盼深化雙方高教合作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率團拜訪捷克 盼深化雙方高教合作

記者李喬智/臺北報導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校長王錫福、副校長楊重光、研發長莊賀喬、國際長白敦文等人,經過20小時長途飛行於2月26日抵達捷克,由駐捷克辦事處科技組組長顏宏偉博士陪同,於2月27日拜訪布拉格捷克理工大學(CTU Prague)、布拉格化工大學(UCT Prague)、西波西米亞大學(UWB),期盼深化與捷克高教的聯合研究與師生交流。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指出,布拉格捷克理工是歐洲歷史最悠久、就讀學生最多的理工大學之一,兩校早於2007年締結盟校,更是北科大學生選赴歐洲交換的熱門盟校之一,近十年即便有三年疫情阻隔,兩校學生仍累積了近140人次的交換研習;尤其2020年該校副校長荷力(Radek Holý)曾隨捷克學術團親訪北科大,為雙方其他領域的學術合作奠定更穩固的基礎。

布拉格捷克理工校長彼得拉切克(Vojtěch Petráček)表示,感謝北科大代表團不遠千里親自來訪,兩校高層藉此會面,於聯合研究合作進行研議,特別聚焦能源、半導體、人工智慧領域,另也就雙方學生交換計畫的協力事宜交換意見。


▲北科大校長王錫福(左三)率團親訪布拉格捷克理工,與該校校長彼得拉切克(Vojtěch Petráček,右五)等人午宴交流。(圖/北科大提供)

隨後在駐捷克辦事處大使柯良叡、布拉格捷克理工的協助引薦下,捷克參議院副議長德拉霍斯(Jiří Drahoš)邀請北科大代表團參訪捷克參議院,王錫福特別致贈USR陶瓷彩繪盤「榮耀傳承」(Inheritance of Glory)予德拉霍斯。

王錫福表示,「榮耀傳承」為北科大「陶瓷文化培力.鶯歌地方創生」USR陶藝家林發權的創作,為北科大110週年校慶紀念柱揭幕典禮致贈賴清德副總統之手工繪製粉彩瓷瓶的重新詮釋。此陶瓷盤栩栩描繪台灣特有種─帝雉雌鳥將幼鳥帶在身邊哺育,象徵傳承其嫻靜、高貴的氣勢,同時期待近期捷克眾議院率團訪台時,將為台捷科技文教合作再創豐碩成果。

2月27日同日下午,北科大代表團再訪另一所捷克盟校─布拉格化工大學。王錫福指出,布拉格化工為中歐規模最大的大學之一,在化學、材料、化工等研究領域特別傑出。非常感謝該校校長馬捷卡(Pavel Matějka)於2020年隨捷克學術團親訪北科大,並與本校締結盟約;藉著此行回訪,除了討論拓展雙邊研究合作,也希望邀請此盟校加入北科大國際PBL的合作行列,共同培養學生跨國交流、團隊合作解決實務問題的關鍵能力。

馬捷卡也給予正面的肯定回應。他表示,雙方此次會晤已達初步共識,包括希望藉由共同支持優秀教師的研究合作基金,合辦雙邊國際研討會,建立校際研究合作的對話平台。

2月27日當晚,北科大訪團亦與西波西米亞大學3月上任的新校長Miroslav Lávička會面,恭賀其履新就職,並洽談未來締約及學術研究合作領域。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