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社會地方
  • >
  • 新北清潔隊「女力綻放」打破刻板印象 男人可以的「她們」也做得到

新北清潔隊「女力綻放」打破刻板印象 男人可以的「她們」也做得到

記者黃俊育 / 新北報導

守護城市環境的無名英雄「清潔隊員」,不只有「他」,更有許多的「她」,今(8)日是國際婦女節,要藉由她們認真工作的身影,帶領大家認識在不同清潔崗位上闖出一片天地的女性清潔隊員。

環保局長程大維表示,新北市28區清潔隊加上直屬隊共編制5,298位隊員,目前1,357位為女性,超過四分之一。不管是隨車垃圾收運、街道清掃、駕駛清潔車輛、環境消毒等勤務,都能見到她們身影。她們對工作充滿熱誠,並有著堅強的意志,早已打破刻板印象,無論性別都有出色表現。在婦女節前夕,環保局除要祝福所有女性清潔隊員婦女節快樂,更感謝她們一直以來的付出。

▲汐止區清潔隊清運班司機蕭春紫,擁有熟練的技術及親切熱情的態度。(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汐止區清潔隊清運班司機蕭春紫,是少數的女性清潔車駕駛,擁有熟練的技術及親切熱情的態度,當地里長及居民都相當讚賞。蕭春紫90年進入清潔隊後先由清運助手做起,102年在環保局補助政策及支持下,主動報名參加大貨車駕駛培訓,至今已有近10年的駕駛經驗,不管是垃圾車或資源回收車,她都駕輕就熟,無論晴雨,從出車前檢查、準時出車到完成每日的清運任務,她都一絲不苟地完成。

中和區清潔隊地勤班領班李惠芳,除負責清運路線規劃及勤務分配等督導工作外,也常和同仁一起動手整備用具,親力親為的態度感染著整個團隊。李惠芳自80年進入清潔隊後擔任過許多不同職務,如經費管理、車輛管理等,為了能更專業執行車輛維修管理工作,於103年考取汽車修護技工執照;106年調任掃路班班長,辦理清淨家園考核即得到全國特優的優異成績,更多次帶隊支援病媒蚊疫情防治的清除與宣導工作,深受里長及里民肯定。

▲新莊區清潔隊路線班隨車員陳秀女,執行最常與民眾接觸的隨車垃圾收運工作。(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而新莊區清潔隊路線班隨車員陳秀女於81年加入清潔隊,執行最常與民眾接觸、也是大家最熟悉的隨車垃圾收運工作。由於垃圾清運路線很長,非常考驗隨車員的體力與耐力,但陳秀女始終專注認真,並以熱心親切的態度完成每一趟收運,她總是細心地提醒民眾垃圾壓縮要保持安全距離、仔細檢查分類情形,是民眾倒垃圾日常中的一個溫暖存在。

鶯歌區清潔隊日班班長陶美林,她94年進入清潔隊服務,平時負責日班勤務安排,也兼任1999市政服務專線通報案件後的任務調派或緊急處理工作,例如接獲民眾檢舉路面有油漬需要清除,陶美林便會立即安排同仁或親自趕往現場,灑木屑、掃除油漬,搶在最短時間內排除狀況,以確保民眾的行車安全與環境整潔。陶美林性格豪爽、有著大姐頭的氣勢,深得同仁信賴,在她的帶領下總能快速有效地完成一個又一個任務。

▲鶯歌區清潔隊日班班長陶美林,帶領同仁快速有效地完成一個又一個任務。(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強調,清潔隊員們不分性別,都是守護市容的堅定力量,還有更多的「他與她」一直默默地為大眾服務,市民朋友如和他們在路上相遇,不妨以善意的互動回饋他們為環境乾淨付出的汗水與辛勞,不論是一個微笑、一聲謝謝,都能帶給他們一絲溫暖與感動。

相關新聞

康佳在2024年廣交會上,憑借前沿家電產品大放異彩

Metalpha獲得虛擬資產第1類牌照

新華絲路:江西上高特色活動慶祝少數民族民俗文化節

繪王宣布與TED 2024大會建立實物合作關系

傳統成就未來:吉博力慶祝成立150週年

【C.S】全台最大牛樟專賣連鎖集團成功開展全球最大中草藥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