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串聯3月賞螢季 那瑪夏聖貝祭儀式隆重舉行

串聯3月賞螢季 那瑪夏聖貝祭儀式隆重舉行

那瑪夏聖貝祭儀式隆重舉行 串聯3月賞螢季活動

記者陳立驌/高雄報導

闊別兩年再次復辦的那瑪夏區拉阿魯哇族那爾瓦社的Miatungusu(聖貝祭),4日上午在瑪雅里拉阿魯哇文化預定地舉行,拉阿魯哇族人分佈於高雄市桃源區及那瑪夏區,其中那瑪夏區的族人雖僅90多位,但每年仍努力且用心地舉辦聖貝祭,希望藉由祭儀籌備的過程,凝聚部落族人情感,傳承及保存拉阿魯哇族文化。

拉阿魯哇族現今由桃源區的排剪社 Paiciana、美瓏社Vilanganu、雁爾社 Hlihlala及那瑪夏區的那爾瓦社 Na’uvuana四個社組成一個聯合組織,主要聚居在高雄市桃源區高中里、桃源里以及那瑪夏區瑪雅里,約計有 450 餘人,那瑪夏聖貝祭去年因疫情停辦一次,在疫情趨緩之下恢復辦理,並且搭建臨時男子集會所(tapuhlaihlia),傳統各社群皆各有一座,現今只剩美瓏社、雁爾社兩座,將六天的祭儀濃縮為半天舉行,分別為第一天初祭、第二天刺豬祭、第三天請出貝神、第四天慰勞祭、第五天驅魔祭、第六天圍獵祭,祭儀當天同時也邀請到桃源區達吉亞勒青年會以及在地團體嘟瑪那努做族群展演,進行文化交流凝聚族人對群文化的共識。

▲舉辦聖貝祭是希望藉由祭儀,凝聚部落族人情感,傳承及保存拉阿魯哇族文化。(圖/高雄市原民會提供)

高雄那瑪夏拉阿魯哇文化協進會理事長葛新進表示,非常感謝高雄市原民會、那瑪夏區公所及其他政府各機關對拉阿魯哇族文化大力的支持,也感謝桃源區的拉阿魯哇族人的幫忙,讓那瑪夏區的聖貝祭能夠順利進行,也希望年輕人能夠繼續延續我們的文化。

那瑪夏區區長孔賢傑表示,這是闊別兩年再次恢復舉辦聖貝祭,從去年12月到3月族人努力籌備,讓聖貝祭更順利的進行,並搭建臨時男子集會所,期待年底之前能夠興建傳統式男子集會所(tapuhlaihlia),讓拉阿魯哇族的文化在那瑪夏生根。那瑪夏區是一個多元族群共榮共生的地方,其最大宗族群布農族,以及高雄獨有族群第15族拉阿魯哇族及第16族卡那卡那富族,都在那瑪夏,文化豐富以外,同時也擁有豐富的生態及農產資源,3月18日賞螢季開跑.每年大家引頸翹望的水蜜桃季也將在4到6月推出,非常歡迎民眾到那瑪夏觀賞祭儀之外,走向大自然親近大自然。

▲Miatungusu(聖貝祭)原是六天的祭儀,初祭、刺豬祭、請出貝神、慰勞祭、驅魔祭、圍獵祭,這次濃縮為半天舉行。(圖/高雄市原民會提供)

高雄市原民會主委阿布斯表示,高雄原鄉擁有多個原住民族族群,拉阿魯哇族是第15族,也是高雄特有族群,本會除了補助經費外也協助推廣那瑪夏區觀光產業,不僅在吃、住、手工藝等等彙整名單,讓想來那瑪夏區的市民朋友們都能夠玩得開心,3月18日至4月26日舉辦賞螢季,4至6月水蜜桃盛產,龍鬚菜、生薑、愛玉、咖啡、高山茶、箭筍、梅子加工品等豐富的農特產品都在那瑪夏,非常歡迎市民朋友們一同上山,享受大自然的美好。

相關新聞

The Channel Company 宣佈新收益總監 Wayne Silverman 上任

第135屆廣交會重磅展示硬核機械,為工程建設注入新動能

戰火未歇 烏克蘭重建之路如何走?台灣加入合作新篇章

中集車輛H股回購要約獲股東大會表決通過 首個接納截止日为2024年5月2日

下一代期權協議Moby登陸主網

THE WORLD’S 50 BEST RESTAURANTS 宣佈,巴黎餐廳 PLÉNITUDE 成為 THE ART OF HOSPITALITY AWARD 2024 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