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2023大學辦學績效校長互評 成大2連冠獲史上最高票 厚植人才軟實力將是大學必修功課

2023大學辦學績效校長互評 成大2連冠獲史上最高票 厚植人才軟實力將是大學必修功課

記者黃俊育 / 綜合報導

《Cheers》雜誌連續9年獨家舉辦「大學辦學績效成長」調查,邀請全台各所大專院校校長,評選出全台辦學績效優異大學。今年由成功大學蟬聯冠軍,第二名為龍華科技大學奪下;第三名則是逢甲大學。頒獎典禮於 前3/2日舉行,共有16所大學校長、副校長出席。

榜單每年競爭激烈,入榜大學至少需獲得5所大學校長認可,今年獲獎16所大學,包含國立9所、私立7所,其中科技大學佔四分之一。

看點 1:培育務實人才,技職明確定位獲肯定

天下學習事業群總經理劉鳳珍分析調查結果表示,今年學校依型態、地區的分布都相當均勻,顯見大學校長只要認真投入,同儕都能立刻感受並樂於給掌聲。其中龍華科大與明志科大校長任期皆超過十年以上,每年排名不斷往前,顯見技職教育已摸索出培育人才的最佳路徑。

▲天下雜誌學習事業群總經理劉鳳珍。(圖/Cheers提供)

看點 2:大學趨勢-永續、國際化、產學連結

綜覽此次入榜學校,可看出三大共同特性,包括永續融入校務發展、迎向國際化、加強產學鏈結。例如成大就憑藉突出的產學合作與永續發展,獲他校推崇,拿下貴校史上最高 29 票。

成大校長沈孟儒校長在獲獎感言時表示,邁入 91 年的成大是一所偉大的大學,尤其身為國立大學更必須履行強烈的公共性,尤其近 3 年來的防疫工作,成大結合本身的研究量能與醫療體系,從城市到國家對整體防疫工作做出貢獻,克盡大學社會責任,這些努力皆需點滴累積而成。

今年躍升亞軍的「大黑馬」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則說,他畢業於成大機械系、台大機械工程所,但因看見技職教育發展的弱勢,因而懷抱使命:「希望未來龍華科大學生可以跟頂大學生 PK,憑實作能力打敗母校。」他分享,今年學測 11 萬名考生,有 3 萬人報考科大,儘管最終進入科大的學生不多,但這幾年確實有許多學生跟家長都看見技職的好。

榮登第三名的逢甲大學校長王葳也分享,該校幾年前導入 MIT(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 CDIO 教學思維,培養學生具備設計思考能力,是能夠持續引領教學創新的重要原因。

不過作為育才據點的大學,近年頻頻面對各界提出學用落差的質疑,大學校長認為產業變化太快是箇中主因;而同步詢問 2000 大企業人資主管時,也不約而同提出一致的看法。

▲天下雜誌學習事業群人才永續頻道總監黃嘉倫。(圖/Cheers提供)

看點 3:孕育人才軟實力,問比學更重要

因應產業快速變遷,知識半衰期加速,劉鳳珍認為,針對未來人才的養成將走向一股趨勢:「『問』會比『學』更重要」,懂得問對問題,將比學什麼、念什麼更有價值。

從來自企業端的回饋也發現,學用落差最大的鴻溝在於大學生軟實力不足,前三大重要能力依序是「韌性與適應性」、「解決問題能力」、「溝通表達力」。大學如何在教學中加強培育學生此類素養,將是必須面對的功課。

相關新聞

華為雲昇騰AI雲服務助力香港打造國際科創中心

北市府StartUP@Taipei再次徵集科技團進軍泰國

Zetrix/MYEG與香港MaiCapital簽署諒解備忘錄 合作發行虛擬資產基金

AeroPress, Inc. 擴大經典咖啡濾壓壺系列,推出 AeroPress Clear Colors 系列

LANZAJET 宣布獲得 MICROSOFT 氣候創新基金的投資,可支持公司持續發展

第60屆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中國國家館:集–美美與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