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花蓮高工原舞隊舞藝精湛 勇奪全國學生舞蹈賽特優

花蓮高工原舞隊舞藝精湛 勇奪全國學生舞蹈賽特優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111學年度全國學生舞蹈比賽,花蓮高工原舞隊以91.4高分,日前拿下民俗舞高中職丙組特優第1名,在各縣市舞林高手精銳盡出下,脫穎而出,相當難得。

▲花蓮高工校長黃鴻穎(左一)、指導老師田姈琋(左二)為同學上場前加油鼓舞。(圖/花蓮高工提供)

花蓮高工今年演出的舞碼「Pakiting」,原意是牽連、拴住、連接,亦即牽起姻緣的儀式,多次受到最佳編舞獎肯定的田姈琋老師,以五幕講述青年男女成長、承擔責任與結為佳偶的故事。

▲花蓮高工校長黃鴻穎(中)與特優第1名的原舞隊同學開心合影。(圖/花蓮高工提供)

序幕「Tanfur臀鈴之吟」是青年們舞動臀鈴,祈求通過晉階儀式;第一幕「Fiko口釀之酒」中部落的女子用唾液發酵美味的酒水,獻給在祭典中通過考驗者享用;第二幕「Mi’adop獵捕之勞」展現青年們手持漁網辛苦的勞作;第三幕「Paketed責任加身」則是級長要通過訓誡儀式的考驗;第四幕「Mifanaw異體同心」,青年與最珍視的同袍緊密拴住彼此的手,作為青年們團結一心的證明;第五幕「Pakiting牽起  拴住」展現阿美族母系社會的特質,青年展現男子氣概,而後牽起女子的手,準備「嫁」給心儀的女子。

▲全國學生舞比賽中,花蓮高工原舞隊推出的第一幕「Fiko口釀之酒」,細描部落女子釀酒過程。(圖/花蓮高工提供)

今年的舞碼深具故事性,原舞隊的同學們樂於接受挑戰,每一個眼波流轉、臉部表情,還有肢體動作,都必須契合故事情境,為了最好的演出,除了每週的社團課練習外,午休時間、放學後及每個假日,花工校園內都會響起原舞隊悠揚的樂音及威武的吶喊,田姈琋驕傲地說,「傳承、自律、向心力」正是花工原舞隊傳承13年的精神宗旨,也因為如此原舞隊同伴們感情深似家人,一起撐過密集訓練,一起為原住民樂舞的傳承而努力。

▲全國學生舞比賽中,花工原舞隊演出第三幕,級長得通過訓誡儀式的考驗。(圖/花蓮高工提供)

隨隊的活動組長洪雅欣記錄原舞隊同學的認真,賽前一天下午抵達會場後,就在桃園展演中心場外排練,比賽當天上午變天,同學們穿著單薄的傳統服飾,在寒風刺骨中繼續排練,與周圍民眾厚重的冬衣形成對比,還有男同學表演完畢後無法行走,被同伴扛下台,在醫務室痛到掉淚,舞台上早就摔傷,但仍堅持到表演結束,精神令人感佩。

▲花工原舞隊演出第四幕,部落青年們團結一心。(圖/花蓮高工提供)

原舞隊成員陳文勝說,這學期開學後才開始集訓,訓練期短,但田姈琋老師為了追求最完美的表演,賽前都還在調整動作,隊員們臨機應變,盡力呈現最好的舞蹈畫面。在練習過程中,擔任協力助教的王偉玲學姊、高柏元學長返校協助排練,田老師也給隊員很多的信心與鼓勵,才能有精彩的演出;黃怡瑄則是覺得隊友們認真投入的心態帶給她很大的感動,若有差錯絕不會互相指責,反而互相幫忙、反覆練習,原舞隊三年的經歷雖然辛苦,但是與一群志同道合的兄弟姊妹結下永恆善緣。

校長黃鴻穎當天凌晨從花蓮出發,到場為同學加油打氣,非常肯定原舞隊孩子為了達成創新舞碼的熟練度與舞蹈的藝術性,展現力與美,密集練習夜以繼日,「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努力不懈才能獲得首屈一指的佳績,他期盼原舞隊孩子們建立自信、秉持初心,將來發揮所長,傳揚原住民文化。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