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掰了口罩換空污!境外移入型污染北部最先影響

掰了口罩換空污!境外移入型污染北部最先影響

記者陳欣欣 / 台北報導

防疫三年多,台灣終於在2月20日起解除了大部分的口罩禁令,學校、補習班等在3月6日時也有機會鬆綁。對於民眾而言,禁令的解除似乎象徵著從前能安心自在外出的日子終於歸來,但本土防疫有成,外來的卻防不勝防,氣象局昨日提醒大眾,受到冷氣團影響,大陸的空污已影響台灣,而這種「境外移入」型的空氣汙染已明顯影響到國人的生活品質,也有不少人表示「病菌還在不停變異中,還是要多保護自己」,對此專家建議,除了自身防護,環境維護也十分重要

市面上主打防疫、空氣淨化等產品琳瑯滿目,且根據衛福部109年公布資料中發現,在台灣肺癌的罹患率已提升至第2名,不少人光是空氣清淨機就買了好幾台,但若真要能有效防護,專家也提供了3個重點讓民眾參考:

家具用品要顧

大家會記得要保持室內用品的清潔,會將家具或辦公室用品上的髒汙灰塵清掃乾淨,但這樣卻清不掉附著在上面的細菌。除了噴灑酒精、次氯酸水以外,建議也可利用紫外線光進行殺菌,不僅抑菌範圍更廣也能更徹底。

濾網濾心要清

近年開始,有少部分空氣清淨器除了主打能過濾空氣中的PM2.5、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異味之外,也開始主打有抑菌功能,但有些民眾會因濾心濾網價格較高而延長替換時間,如此一來不僅失去原本過濾的作用,附著於濾網濾心上的髒污也有可能飄回室內空氣中,這耗材費還是省不得的!

室內空間要算

一機無法救全空間。每個有過濾、殺菌功能的產品都會標註有效的空間使用範圍,千萬不能有"已經有一台就可以了”的想法。如果空間坪數較大,若無法選擇較大的機台,也可以購買多台,或不定時更換擺放地點,讓室內各空間都能達到清潔的效果。

▲抑菌除臭機體積小方便攜帶移動、淨化空能強大。(圖/品牌提供)

市面上多數的空氣清淨機主要是針對空氣中的有害物質與病菌,對於已經附著在家具用品上的細菌病毒以及異味效果不大,而近期就有業者推出新的”抑菌除臭機”,強調能處理沾附於物體表面的汙染,不論是家具物品上的細菌病毒、布織品中的黴菌、家具上無法排除的甲醛…等等,都可利用”光”將其分解。而商品原理是利用”高階光氧淨化技術”,利用能量與波長較高的紫外線光來破壞病菌,同時催化淨化因子,將其釋放至環境中,以達到淨化空氣及物體表面的效果。相較於一般的空氣清淨機,抑菌除臭機除了可以更深度的清潔空間上的有害物質,在體積上也推出家用型跟mini 型,不僅在家中能得到完善的保護,民眾也可隨身攜帶,不論是放置於車上、辦公室等等,讓清潔淨化跟著走,大家防疫更輕鬆。

▲APCO*高階光氧淨化反應艙結合四種強效抑菌除臭淨化技術,達到抑菌、防霉、去味的效果。(圖/業者提供)

而此款抑菌除臭機使用的是可清洗濾網,只要定期清洗濾網即可重複使用,乾淨又環保,對於預算有限或介意耗材費的民眾來說是不錯的選擇。Onemade完美選物產品企劃Monica也建議消費者,可在春季過敏盛行的此時,盤點家中各個空間的條件挑選合適規格的產品,才能真正替家人的健康做把關。

病菌從以往到現在都一直存在在我們的生活周遭,雖然變異的病種對全球的生活帶來極大的改變,但只要做好自我保護與環境清潔,還是可以放鬆心情好好享受生活。

▲空氣清淨機 v.s 抑菌除臭機濾除汙染物差別。(圖/品牌提供)

了解更多:https://www.onemade.com.tw/categories/onemadeselect

相關新聞

BingX與鯨豚保育協會合作反圈禁取得重大進展

華為攜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開放學校項目擴展到更多國家

「敢創.藝術營2024」 體驗中國傳統文化藝術

全球性諮詢公司 J.S. Held 表彰 93 位晉升高級領導層的專家

Taisu Ventures宣佈投資高普(CSpro)並擔任其戰略顧問,通過證券型代幣發行(STO)推動現實世界資產(RWA)代幣化的創新和發展

XTPL 將為 HB Technology 提供新的工業模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