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焦點
  • >
  • 桃園中壢一邊一國?歷史學者這麼說

桃園中壢一邊一國?歷史學者這麼說

中壢區雖位於桃園市境內,在地人卻經常說「中壢桃園一邊一國」,中壢人就是中壢人,不是桃園人。對此,經常在臉書分享台灣史的粉專「戰國福摩薩」翻出歷史記錄證實,「桃園是桃園,中壢是中壢」這個論點是對的。

 

戰國福摩薩表示,幾百年前桃園與中壢就是兩個地域。圖:戰國福摩薩授權提供

戰國福摩薩表示,幾百年前桃園與中壢就是兩個地域,各自形成聯庄,有各自的腹地、貿易中心、宗教體系、防禦體系和統籌軍政事務的總理。桃園人於1809年開始以景福宮為中心築城,在1834年改為石城要塞;中壢人則於1832年在仁海宮新市街築城,兩大地域的核心區域都大大提高了防禦力。

 

戰國福摩薩進一步提到,這種地域性,在現今行政區下是看不出來的,若不靠歷史紀錄,就只能靠當地人的歷史記憶與在地生活體會,才能感受到在地土壤感。

 

相關貼文一出,引發不少網友共鳴,紛紛留言表示,「你可以說光復人是花蓮人,也可以說頭城人是宜蘭人,但你決不能說中壢人是桃園人!」、「在元智大學剛進大ㄧ時,很快就發現桃園人跟中壢人沒有在跟你都一樣的」。也有在地人加碼指出,中壢跟內壢也有「中壢內壢,一邊一壢」的說法,就連內壢也有前站、後站之分,「我是內壢後站的 他是內壢前站的 (雖然門牌是中壢)」。

 

有網友統整結論,「桃園人很有趣,辦公室很多桃園人,但如果你問他們是哪裡人,他們會說,我是八德、蘆竹、大園、青埔、內壢…..人,這跟其他縣市很不一樣。」

 

本篇文章轉載自 桃園電子報

相關新聞

快手科技將於2024年5月22日公佈2024年第一季度業績

數字王國發佈Masquerade 3.0 推動面部運動捕捉邁進無標記點時代

嶺大舉辦2024年QS中國峰會校長論壇 探討數碼創新對中國高等教育的影響

巴黎貝甜攜手巴黎聖日耳曼發佈「Let’s Paris」全球廣告

時空壺宣佈重大軟件更新,推出AI翻譯實驗室

BingX與鯨豚保育協會合作反圈禁取得重大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