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生活
  • >
  • 血管鈣化治療有新招 花東第一例震波治療嚴重鈣化心血管

血管鈣化治療有新招 花東第一例震波治療嚴重鈣化心血管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為了提供血管嚴重鈣化而難用心導管植入支架的患者另一選擇,花蓮慈濟醫院引進「血管內衝擊波鈣化處理技術」,最近完成東部首例IVL治療手術,副院長王志鴻強調,這項技術和儀器,不僅治療更安全有效,更大幅提升了患者生活品質。

花蓮慈濟醫院是全台第三家、東部第一家引入「血管內衝擊波鈣化處理技術(簡稱IVL)」的醫療院所。(圖/花蓮慈院提供)

研究顯示,冠狀動脈血管的狹窄程度與鈣化程度成正相關,而冠狀動脈的狹窄可能導致心絞痛或增加心肌梗塞風險。為了讓血管嚴重鈣化而難於用心導管植入支架的患者,提供繞道手術以外的選擇,以及免於往後僅能仰賴藥物控制不惡化的隱憂,花蓮慈濟醫院成為全台第三家、東部第一家引入「血管內衝擊波鈣化處理技術(Intravascular lithotripsy,簡稱IVL)」的醫療院所。

「IVL對動脈的壓力很小,對中度或高度心血管鈣化的病人來說,是目前相對其他治療方式更安全的選擇。」王志鴻指出,血管分為內中外三層,如果只有內層病變,鈣化的部分沒那麼厚,就可以用旋磨處置;但若連中層都已經鈣化,不僅旋磨頭無法磨到,在使用氣球擴張的情況下,因動脈中的圓周鈣能夠抵抗高壓,反而可能造成軟組織受傷。此時利用IVL震波打鬆鈣化的血管後,就可以讓支架適當地擴張,支架的長期效果也較好。

61歲的連先生去年10月開始,因感受體力明顯下滑且容易喘,至花蓮慈院心臟內科檢查,發現三條冠狀動脈中已有二條嚴重鈣化,一般人的冠狀動脈是左邊二條、右邊一條,而連先生病變的二條血管都位於左側,且相對右邊血管更大。心臟內科醫師王惠生說,當血管鈣化,常見的治療方式是利用「氣球擴張術」撐開血管再置入支架,若是氣球無法擴張,則可以使用「鑽石旋磨術」高速打磨動脈壁中的鈣斑塊,但若是遇上嚴重的血管高度鈣化患者,二種治療成效都會減低;連先生於去年12月接受氣球擴張術,卻因病變嚴重,即使高壓力氣球都撐破了,鈣化也沒有任何鬆動。

上月間,花蓮慈院完成東部首例使用IVL治療的手術,在心臟內科團隊的默契配合和經驗下,3個小時內順利於兩條冠狀動脈置放支架,由於連先生是院內第一例使用IVL的個案,為求周全,團隊特別邀請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曹殿萍到場分享臨床經驗,王志鴻感恩曹殿萍的協助,表示連先生後續恢復情況十分良好,回診時喘的情況改善非常多,平時也沒那麼容易覺得累了。

▲慈濟醫院心臟內科團隊邀請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曹殿萍(右一)到場分享臨床經驗,採IVL治療手術完成冠狀動脈的置放支架作業。(圖/花蓮慈院提供)

一般冠狀動脈嚴重狹窄的病人,除了利用心導管治療,還可以進行「繞道手術」,但對心臟外科醫師而言,鈣化血管的繞道手術戰性高,可能因找不到適合的血管縫合處,而無法繞接血管,達到最佳療效。王志鴻表示,對於心血管鈣化又狹窄,且不適合繞道手術的病人,IVL是個非常好的選擇,自2021 年美國FDA核准IVL用於治療鈣化冠狀動脈疾病後,至今已成為治療嚴重鈣化心血管的利器之一,期望未來能利用這項新技術,造福更多有需要的病人。

相關新聞

ITC Infotech 收購專業雲端服務公司 Blazeclan Technologies Private Limited,增強其多元雲端功能並加速客戶數碼轉型旅程

Milliken & Company 發布 2023 年可持續發展報告

Yakima Chief Hops 推出具流動性的漩沉萃取物 DynaBoost™ 以提升啤酒香氣

Cognivia 獲得 1,550 萬歐元的策略性資金,以使用 AI-ML 解決方案促進藥物開發

The Channel Company 宣佈新收益總監 Wayne Silverman 上任

第135屆廣交會重磅展示硬核機械,為工程建設注入新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