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國際
  • >
  • 美國眾院一天通過4個友台法案 在台協會卻以地震之名演練撤僑

美國眾院一天通過4個友台法案 在台協會卻以地震之名演練撤僑

2023/03/02 14:07:09文/資深記者宋秉忠

美國眾院一天通過4個友台法案 在台協會卻以地震之名演練撤僑

美國總統拜登四度公開表示,如果中共武力犯台,美國將協防台灣,但近來美方釋放出的訊息卻是相互矛盾,造成「疑美論」難以平息。
從表面看,美國國會不論黨派對台灣空前友好。以3月1日為例,眾議院一天當中舉辦6場聽證會,因為與烏克蘭和中國有關,台海議題自然成為焦點;當天上午,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通過三項友台法案分別是《台灣衝突阻遏法》、《不歧視台灣法》和《保護台灣法》;當天下午,眾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通過《台灣保證落實法》。
《台灣衝突阻遏法》要求中共武力犯台時,公布中共領導人資產;《不歧視台灣法》支持台灣參與IMF;《保護台灣法》則是在中共武力犯台時,將中國排除在國際金融體系外。
《台灣保證落實法》要求國務院必須定期提交美台官員接觸的內部機密指導方針,以便逐步解除美台官方接觸的限制。
就在美國國會全力支持台灣之際,美國在台協會卻在2月10日通知美國僑民,由於當周土耳其發生毀滅性地震,「美國在台協會提醒在台灣的美國公民,台灣處於一個容易發生災害的地區,如果您發現自己受到意外災難的影響,您自己的準備將是最重要的」。
台媒形容這是美國在台協會以「地震」為代號進行的撤僑計畫,為此,美國在台協會3月1日發聲明表示,鑑於土耳其震災,曾在2月10日提醒美國在台僑民做好應對自然災害的準備,這是向公民提供訊息的定期機制。
不過,美國在台協會以「地震」為名提醒在台美國僑民做好防災準備,似乎找不到前例。

相關新聞

美國巴爾的摩市傳出驚悚橋樑坍塌事件,與全球供應鏈或面臨衝擊

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的凱伊橋遭貨輪撞毀,多人落水失蹤

巴爾的摩貨輪事故引發中美貿易緊張再升級

小林製藥紅麴保健食品惹禍 日本逾百民眾住院!台灣進口商急下架

中國強推科技本土化 威盛及相關台股受惠股價飆升

馬英九四月訪中引發關注,台海情勢與兩岸交流再受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