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 首頁
  • >
  • 財經
  • >
  • 台股基金復仇!今年以來平均上漲13.6% 前10強一表看懂

台股基金復仇!今年以來平均上漲13.6% 前10強一表看懂

2023/03/02 15:03:19文/資深記者李錦奇

台股今年以來上漲約10%,台股基金表現更是搶眼,總計138檔中有113檔打敗大盤,整體平均漲幅13.61%,其中,前10強漲幅都超過18%,居冠的群益奧斯卡基金,更是大漲24.02,狂勝大盤1倍多。

法人認為,近期市場對於通膨數據走勢仍有擔心,Fed鷹派官員再度鼓吹升息2碼的步調,整體而言,市場氣氛有再度轉為保守情形,台股長線重返多頭,雖然可期,但個股波動劇烈,建議投資人以台股基金或台股ETF介入為宜。

今年以來績效領先的群益奧斯卡基金經理人杜欣霈表示,聯準會原本就從未提及2023年降息的可能,故目前市場只是需要一些時間消化升息終點往5%利率或更高前進,且維持一段時間的必要,對股市而言,影響大概率是震盪而非崩跌。

杜欣霈表示,市場激情過後,目前處於貨幣緊縮環境的調整及適應期,無論是貨幣環境或是基本面,歷史經驗均顯示股市底部很有機會落在上半年。操作策略於大盤震盪區間內,可持續布局看好的成長型產業及類股並長線投資,看好的產業如半導體先進製程、規格提升的IC設計、矽智財、車用電子及雲端伺服器,中國解封及台灣內需相關,以及新應用如儲能、電子書、元宇宙等。

群益台灣ESG低碳50ETF(00923)經理人洪祥益表示,全球科技龍頭廠商基本面可望於下半年反轉向上的共識越加凝聚,加上中國解封政策及兩會可望帶來振興需求的效果,中期在基本面回升的情況下,股市仍可望在上半年築底完成後,開始往多頭發展。

洪祥益表示,美國升息循環仍可望於2023年告終,台股長線重返多頭看法仍不變,但基於各產業復甦情況及成長趨勢不同,應慎選標的產業及族群,預期2023年類股之間表現落差將會很大。

相關新聞

Kohler Co. 與藝術家/設計師 Samuel Ross 合作的裝置入選米蘭設計週 FuoriSalone 獎

Living Well Digitally:由 DQ 提供支援、NUS 可信互聯網與社區中心發起的全球倡議

Salboy 在曼徹斯特市中心推出第 10 個房地產開發項目 Obsidian

Bybit發佈2024年機構投資者行業報

LinkShadow 被《2024 年 Gartner® 網路偵測與回應市場指南》 評為代表性供應商

CoinEx贊助Token 2049 Dubai